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绘就世界美好未来

2024-02-01 09:08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大势,为“人类向何处去”这一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答案。十年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积厚成势、硕果累累,逐渐发展成为覆盖全球、合作广泛、影响深远的世纪性工程,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能,为全球治理贡献新方案,为国际合作打造新平台,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步步落地生根。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更加清晰,积极因素加速集聚,必将以新的发展共识、合作方案和战略行动推动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十年之功创造非凡成就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经历十年的布局开拓和深耕细作取得历史性成就,铸就了一条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第一,“一带一路”带动共建国家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历经十年实践,政策沟通更加广泛深入,在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机制平台、具体项目方面的对接渠道不断拓宽,有效凝聚了共建国家的发展共识。设施联通更加通达顺畅,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基本架构和“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格局,有效筑牢共建国家发展基础。贸易畅通更加便捷高效,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有效彰显共建国家经贸合作成果。资金融通日益多元高效,多渠道、多层次、国际化的融资模式逐步建立,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充足资金支持。民心相通基础稳固,广泛开展文化、旅游、教育、媒体和智库、民间组织等各领域交流,人文领域合作全面展开,有效夯实共建国家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历史证明,“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发展的“交响乐”,为共建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二,“一带一路”引领区域合作走向深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依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逐步展开区域内国家经济政策协调和制度机制对接,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全面展开。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截至目前,中国同世界五大洲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功举办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一系列中国与共建国家博览会、经贸合作论坛,推动“一带一路”在官方合作机制、半官方合作机制和民间合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据统计,中国已与20个共建国家签署自贸协定,推动中国市场与其他共建国家市场联通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投资、项目合作更具活力。

第三,“一带一路”增添世界经济发展动力。面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失衡等困境,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发展为导向,打造了世界经济新的发展环境和增长空间。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建设更加紧密的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跨越不同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有效联结了世界上各个活跃的、发达的、潜力巨大的经济圈,坚持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的原则,创建了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提供了“全球南方”动力。共建“一带一路”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优先方向,不仅拉动了共建国家的经济增长,而且改善了沿线国家的综合发展环境,引发全球投资热潮。十年间,共建“一带一路”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增强了发展中国家解决全球发展失衡的信心。

第四,“一带一路”推动全球治理不断完善。治理赤字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共商共建共享从理念到行动,强调在平等参与、沟通协商、集思广益基础上汇集各国在战略、决策、政策和规则上的发展诉求,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全球治理规则由世界各国共同制定;强调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各施所长、各尽所能、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基础上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有效推动“亚投行”、双边共同体论坛等新型多边治理机制建设,成立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积极打造共建国家在传统与新兴领域全球治理的多边主义框架;强调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在兼顾各方利益与人民需要的基础上实现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据统计,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带动4000万人摆脱贫困,到2030年,还将实现共建国家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改变世界经济发展由少数国家主导、经济规则由少数国家掌控、发展成果被少数国家享有的局面,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面向未来书写时代新篇

历史成就见证过去,铺设未来。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大势,面对世界各国共同现代化的历史任务,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共同铸就下一个金色十年。

第一,凝聚发展共识,打造命运与共的发展共同体。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需求偏弱、恢复基础不牢固等突出问题,国际社会必须超越西方中心、本国优先、实力至上等发展逻辑,找到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发展置于共建“一带一路”议程的中心位置,持续扩大互利合作朋友圈,激发共建国家发展潜力,进一步打造团结合作的发展共同体。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共建“一带一路”十年丰硕成果,彰显共建“一带一路”无与伦比的影响力、感召力和生命力。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国家、重点项目之间的政策协调,推动共建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科研机构、企业界的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凝聚优先发展、共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第二,聚焦发展议题,拓宽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格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既有合作模式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创新,打造深度互补、高度共赢的合作新格局。持续巩固合作基本盘,筑牢基础建设等“硬联通”平台、完善规则标准等“软联通”平台、强化人文交流等“心联通”平台,统筹推进标志性项目和“小而美”民生项目,充分释放传统合作潜力,增强共建国家发展信心。稳步拓展新兴领域合作,注重数字经济、可持续能源、教育和健康领域的合作,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持续加强“一带一路”廉洁建设,为共建国家创造新的发展与合作空间。

第三,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与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对接。要主动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强区域和多边层面规则标准对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东盟印太展望、非盟《2063年议程》、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欧亚经济联盟等协同合作,不断拓展合作共赢新的增长点。加强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对接,聚焦消除饥饿贫困、促进教育公平、改善环境卫生、促进性别平等、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全方位推动合作,多渠道筹措资金,致力于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发展难题。加强双边层面国家发展战略与市场需求对接,如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土库曼斯坦“复兴丝绸之路”战略、“新乌兹别克斯坦”2022—2026年发展战略等中亚五国倡议和发展战略,深化传统合作领域与新兴领域务实合作和一体化发展,增强共建国家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四,捍卫发展权利,开辟各国共同现代化广阔前景。随着大国竞争博弈加剧,西方通过“新殖民主义”“债务帝国主义”等话语和“重建更美好世界”“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倡议”等计划抹黑、唱衰、抵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其实质是要限制、剥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正当权利。迈入新阶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陈旧逻辑,反对阵营对抗、经济胁迫的霸权做法,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决捍卫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不断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话语权与决策权。在此基础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以切实可行的举措、具体落地的项目助力共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绘就世界各国共同现代化的美好图景。

(作者刘世强系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杰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