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税惠红利激发民营科创企业新动能

2024-02-02 09:05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9项重点任务之首。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在南京,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南京税务积极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推出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优化税惠政策的“精准推送”,以税费红利的持续释放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能”。

“充沛的资金流是技术创新的源头活水,特别像我们这种从事微创消融领域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年研发都需要投入不少资金来推动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这两年国家推出的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了民营科技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积蓄了力量,让我们在时机成熟时可以奋力一搏”。南京亿高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燕深有感触的说。

南京某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拥有高成长性和广阔前景的民营科技企业,是全球微波消融医疗领域的推动者和领军者,2022年就凭借硬核实力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税务部门‘一对一’的专属服务,将政策口径充分解读到位,并辅导我们享受税收优惠,现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不仅从75%提高到100%,而且在年中即可享受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政策,大大加强了企业科技研发再投入的能力。2023年关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的政策,也让我们享受到加计抵减近百万元。”徐燕表示,公司将依托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合作,发挥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自身竞争力与影响力,坚持核心技术创新,为微创治疗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为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优惠政策更好的服务民营科创企业,南京税务组建“科技创新”专项服务团队,坚持从推动政策直达快享的“小切口”出发,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个性化、智慧化宣介辅导,对企业财务人员开展“一对一”答疑解惑,提供“一户一策”精细化服务,打造出帮助企业“懂政策、能判断、享优惠”的闭环式享受科创优惠政策工作机制,精准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跨越升级。

南京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2015年成立,员工70余人的小型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依托于强大的技术支撑,为多家集团提供一站式员工福利解决方案,目前已发展成为企业服务领域的行业领跑者。在南京税务部门“科技创新”专项服务团队辅导下,该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23年达到500万元左右,有力帮助企业及时补充了现金流,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研发创新的内生动力。“我们将这笔钱投入到新产品研发和提高核心技术人员的待遇上,保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人才团队的稳定。这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才是最重要的,而税惠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樊丽娟如是说。

“这几年不断加码的优惠政策、不断释放的减税红利和不断优化的纳税服务,给我们注入了强劲的创新动力,增加了研发投入的底气。”南京某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飞由衷感慨道。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通信、信息和软硬件技术服务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并成功申请了超过75项知识产权。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表示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公司将加速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把税收优惠带来的现金流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包括“供应链通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智慧工程系统”等方面,力争在这一国际关注度极高的领域有所突破。

2024年,南京税务部门将扛牢服务高质量发展首要职责,继续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关注的痛点,认真落实各项结构性减费降税政策,持续优化精准推送工作机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厚植沃土积蓄能量,帮助企业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嵩)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