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中国高铁 驰骋大地

2024-03-18 08: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时代记录】

撰文/摄影:刘慎库(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理事)

历史的脚步,印证着中国高铁的速度。回首过往,自改革开放起,中国铁路开始飞速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亮丽名片,并在全球的高铁竞争中由“跟跑”到“领跑”。

  复兴号动车组驶过北京中轴线。

  穿越长白山山脉的吉图珲高铁。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行驶在京张高铁上。

  世界高铁第一高桥——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

  技术领先、视野开阔的动车组驾驶室。

  冬日的松花江上,一列动车组飞驰而过。

作为经济运行的大动脉,中国高铁在拉动国内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成功地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自2004年起,中国进入对高铁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发展阶段。截至2023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5.9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4.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我国的高铁技术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高铁让中国老百姓得以在广袤的大地上纵横驰骋。曾经在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的一日千里场景,如今已成为我们高效、舒适的现实生活。

在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十余年间,我一次次举起相机,拍下高铁驰骋在祖国大地上的雄姿,倍感骄傲和自豪。“复兴号”技术的一步步成熟和完善、耐高寒技术难题的解决、“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建成、“八纵八横”高铁蓝图的规划、高铁服务的升级……这些世人瞩目的成绩,让身为铁路人的我激动不已,我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切,让这些感动的瞬间定格,也让高铁精神永存。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7日 10版)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