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2024-04-16 09: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作者:田园(北京联合大学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可以说,数字经济和绿色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两大趋势,数字经济具有天然绿色属性,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带来了新动能,指明了新方向。新时代新背景下,应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数字经济赋能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现实意义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数字化发展是拉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引擎。以数字经济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通过数字联通深化各国信息、经济、贸易合作,可以极大地促进共建国家产业转型和生态环境质量的提高,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在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关键引擎作用,积极探索与各方合作的新模式和新路径,稳步推进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双赢,让数字与绿色两大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推进数字经济赋能绿色“一带一路”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仅是中国为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各共建国推动自身健康发展、实现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

数字经济赋能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科学内涵

数字经济发展助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业结构升级,为实现“一带一路”绿色转型提供新的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众多,国情差异较大,各国面临着不同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问题,不断推动与共建国家合作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审慎考量各地区在资源环境领域面临的共性问题。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寻求应对资源环境问题的新方式、新出路。从地理位置来看,参与共建的国家遍及亚欧大陆以及非洲板块的部分区域,总体表现出矿产资源丰富且互补性强、自然环境复杂而彼此差异较大等区位特征。同时,参与共建的国家有很多是发展中经济体,仍存在资源有效利用率低、环境保护基础和意识较差等制约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不利因素。因此在实体经济中引进数字化智能管理技术、数字化生产技术、网络服务型平台,实现数字化从生产链到消费端,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不断深入,有助于共建国家摆脱传统的粗放型经济模式,改善产业结构低端与高端消费需求不匹配的现状,实现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服务体系的构建。

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了国际经贸合作机制创新,为实现“一带一路”绿色转型带来新的动能。数字经济在推进第三产业占比持续提升的同时,也促进了各国间经贸合作领域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催生了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了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新媒体和智慧物流等领域的新增就业,创造出更多的岗位,促进劳动力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调整,国际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引导社会资本流入数字化领域,保障国家科技创新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升级转型,推进各国在大数据、数字服务等方面的突破,驱动各国技术创新和绿色全要素生产率进步,有助于缓解共建国家环境污染、资源浪费、资源匮乏等“城市病”问题,更好地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数字经济赋能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方案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数字经济赋能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发力。

一是建立健全多边合作机制。通过数字化平台建立多边合作机制,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在气候变化、能源政策、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推进区域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

二是强化政策引导。中国应进一步明确绿色“一带一路”的政策导向,制定具体的绿色发展指标和评价体系。同时,通过相关立法和配套政策,建立具有吸引力的政策环境和鼓励绿色投资的法律框架。数字化工具在环境政策的制定、执行、监管与评价中也能起到关键作用,如利用数据分析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确保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三是鼓励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借助区块链和金融科技,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及性和透明度。一方面,利用金融科技促进绿色项目投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绿色项目融资提供支持;另一方面,通过数字技术缓解信息不对称难题,降低交易成本,多方筹资解决资金问题,联合国际金融机构、私人部门和政府之间的资金来共同增加绿色项目的投资。

四是加强绿色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数字经济可以提高项目的透明度,提高绿色基础设施项目包括能源、交通和水务等领域的规划、建设和运维效率,通过智能化管理降低能耗和排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推广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等数字化手段,也有助于提升能源利用率和资源管理效率以降低碳排放,比如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系统、智慧城市建设等。

五是推动技术交流和转移。中国在某些绿色技术领域拥有先进经验和技术优势,例如,太阳能、风能、水处理技术等。数字平台能够加速环保技术与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和推广。通过在线研发合作,国际科研团队可以共同开发适合当地环境的绿色技术解决方案。通过在线教育与远程培训平台,实现技术转移和知识共享,加速绿色技术的传播和落地,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领域的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