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数字互联互通,赋能“数字丝路”可持续发展

2024-04-17 09:16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当前,“数字丝路”将发展数字经济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正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古老丝绸之路赋予着勃勃生机。4月16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主论坛议题一“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上,多位业界专业人士就数字技术如何更好赋能“数字丝路”建设与发展,作了深入交流和分享。

全球化、信息化时代,数字技术的运用不仅拉近了国与国之间的距离,更为经济发展带来着新的活力。这样的活力体现在哪些方面?美光科技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马克·墨菲提到,随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世界的连接越来越紧密,算力逐步提高,人工智能持续进步,这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数字互联互通不仅是技术进步的象征,更是构建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基石。”正如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所说,数字互联互通可以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5G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为社会带来更大变革。

马克·墨菲认为,在这个数据驱动的时代,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技术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加高效和新型的连接方式。斯寒也在会上强调,5G基础设施作为数字连接的关键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加速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从电信到消费电子产品,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在多个行业垂直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其影响力横跨整个价值链并为各行各业带来变革。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丝路”建设的推进,以5G技术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全球化推广,已成一项趋势。

对此,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侯胜利发出提醒,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常常面临信息安全与合规风险、跨时区服务时效,以及文化差异与融合等一系列问题。

为应对这些挑战,企业需要采用创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确保信息安全,提供高效服务,并适应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业务需求。侯胜利又强调,企业全球化发展还需注重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坚持节能环保的理念和技术;同时,要满足全球的合规性要求,保护用户数据及网络安全。

从专业人士的观点中可以了解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数字技术正在以其独特的魅力助推“数字丝路”建设。在加速信息传递与共享的同时,这条连接古今、横跨东西的新“丝绸之路”通道,更在文化交流、经济合作等方面开辟着新的天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孔繁鑫 袁晴)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