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发布时间: 2016-10-31 13:04: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胡鞍钢,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发展关系,工程

胡鞍钢,男,祖籍浙江省嘉善县,1953年4月27日生于辽宁省鞍山市。

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首任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是中国国情研究这一新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其所撰写的国情报告是中国高层的必读之物,曾多次应中国政府有关部委邀请参与国家规划的制定与部门咨询,是“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

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工学硕士。1991年至1993年曾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和Murry州立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做访问教授。

胡鞍钢博士从1985年开始系统从事中国国情研究,是这一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被海内外誉为“中国大陆新一代经济学者”。其著作涉及人口与发展、环境与发展关系、农业与工业关系、城市与乡村关系、经济增长与经济稳定关系、中央与地方关系、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关系、就业与发展关系、社会与发展关系、腐败与发展关系。对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产生了一定影响。

  1969年-1976年,先后在黑龙江北大荒农场插队和华北地质队务工;

1978年-1988年,先后在唐山工学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

1991年,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1993年,美国Murray State University 经济学系访问学者;

1997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客座研究员;

1998年,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客座研究员。

胡鞍钢于1990年获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1991年被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3年被中国科学院破格聘任为研究员;1994年《中国国家能力报告》被中央宣传部评为“五个一工程” 、“一本好书”,全国排第六名;1995年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选,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为管理科学获资助者;1995年经美国华盛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评选,获“中国经济研究资助”。

知名经济学家胡鞍钢表示,台湾若是单方面宣布独立,大陆不需一兵一卒便可以“贸易战”将其轻易收服。尽管不少分析家认为,大陆向自己主要贸易伙伴“宣战”无异于“玩火”,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认为,台湾贸易对中国大陆的依赖,就好比“糖尿病人每日必须注射胰岛素”一样无法分割,因此“只需对台贸易暂停五六天”就足以成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