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发布时间:2016-10-31 16:3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北京大学,研究院,发展,科研,发展

林毅夫,原名林正义(到大陆后改名),汉族,1952年10月生,台湾宜兰人,无党派,研究生学历。现任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

研究领域

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

2008年2月4日,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正式任命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毅夫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世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在拟定研究计划及发展方向上扮演相当重要的决策角色,林毅夫出任世银首席经济学家将更进一步转变世银与中国的关系。林毅夫是首位在世界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如此高职位的中国人。目前为止在国外经济学期刊中发表论文最多的中国大陆经济学家。

工作简历

1987-1990年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1990-1993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

1993年升任北京大学教授;

1994年与易纲、海闻、张维迎、张帆、余明德等人一起创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担任主任。

1998年带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福坦莫大学一起创立北大国际MBA(BiMBA),现改名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

2005年获选第三世界科学院(现名发展中世界科学院)院士。

2008年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兼主管发展经济学的资深副行长;

2012年结束世界银行任期,回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担任名誉院长。

主要作品

《制度、技术和中国农业发展》,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三联出版社,1993年。

《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中文简体字版,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中文繁体字版,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95;英文版,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96;日文版,东京日本评论社,1996;韩文版,汉城白山书社,1996年;法文版,巴黎Economica出版社,1998;越文版,胡志明市,西贡时报出版社,1998。

《中国农业科研优先序》中国农业出版社,1996年。

《充分信息与国有企业改革》,中文简体字版,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中文繁体字版,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97;英文版,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98;日文版,东京日本评论社,1998;俄国: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印2000年。

《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增订版)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三联出版社,1999。

《再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

创立研究中心

1994年,回到母校北京大学,林毅夫联合多位海外留学归来的经济学人,共同成立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简称CCER),并出任主任一职。CCER自成立之日起,就秉承北大优良学术传统,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为己任,以建立一所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与教学机构为目标,不懈致力于科研发展、教学革新、人才培养、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林毅夫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

“从1994年成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以后,国内主要政策的制定与讨论我们都参与了,包括电信改革、加入WTO、金融改革、农村发展、社保体系、农民工、粮食问题,等等。由于研究中心提出的许多政策建议独树一帜,一直都是比较受重视的声音,许多思想和观点都成为改革的主要内涵。”

以此为平台,林毅夫与世界上许多经济学大师,特别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建立并保持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仅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十周年庆祝期间,他就以“站在巨人的肩上”为题,邀请了罗伯特·蒙代尔、约瑟夫·斯蒂格利兹等10位诺奖得主前来北大演讲,让北京学子早早地接触到世界最前沿的经济学理论和发展趋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5年6月,由林毅夫掌门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荣登财经媒体和中国留美经济学会推出的“中国内地经济学教育研究能力排名”榜首。这是自《财富》杂志和《福布斯》杂志评选由该中心主办的北大国际MBA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商学院之后,该中心主办的项目再次得到学术界和社会的肯定。

如今,该中心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大本营,林毅夫更是桃李满天下,学生遍布北京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全球各地。

不仅如此,林毅夫还和他的同仁一道,成立了国内研究金融改革的重要机构——长城金融研究所,为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和大力发展民营银行而奔走呼号,并取得了巨大效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