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概况

发布时间: 2016-11-01 15:5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重庆,历史,名城,经济,力量

重庆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3000多年。1189年,宋光宗赵惇先封恭王再即帝位,称为“双重喜庆”,重庆由此得名。1891年成为中国最早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1929年正式建市,抗日战争时期定为国民政府陪都。在重庆形成的“红岩精神”,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和民革前身之一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均在重庆成立。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为中央直辖市、四川省辖市、国家计划单列市。1997年成为我国第四个直辖市。

重庆幅员面积8.24万平方公里,辖38个区县(自治县)。户籍人口3371万人,常住人口3017万人、城镇化率60.9%。有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200万人。山地占76%,有“山城”之称。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长江横贯全境,流程679公里。有长江三峡、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喀斯特和南川金佛山等壮丽景观。

直辖以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老工业基地焕发生机活力,农业农村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内陆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三峡百万移民搬迁安置圆满完成,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目标、稳定是第一责任,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转换发展动力,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消费品制造等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建成“二环十射”高速公路网和“一枢纽八干线”铁路网,港口年吞吐量1.6亿吨,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3200万人次。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崛起,构建起航空、铁路、内河港三个交通枢纽、三个国家一类口岸、三个保税监管区“三个三合一”开放平台,以长江黄金水道、渝新欧国际铁路等为支撑的开放通道全面形成。2014年,GDP1.43万亿元,增长10.9%;规上工业利润总额1170亿元,增长3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2亿元,增长13.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5147元和9490元,增长9.1%和11.7%。2015年,GDP为1.57万亿元,增长11%;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394亿元,增长1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5亿元,增长12.1%;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7239元和10505元,增长8.3%和10.7%。

“十三五”时期,重庆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西部创新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重庆政府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