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概况

发布时间: 2016-11-01 15:54: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长沙,风水宝地,区域,品质,文明城市

长沙是湖南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商贸中心,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核心城市,下辖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望城6区和长沙县、宁乡县、浏阳市3县(市),拥有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等5个国家级开发区和9个省级园区。新近设立湘江新区,打造“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核心增长极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区域。2014年常住人口722万,其中城区常住人口375万;2015年常住人口743万。

长沙是一座钟灵毓秀的文化名城。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素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潇湘洙泗”之称,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这里,留下了马王堆汉墓、四羊方尊、三国吴简、岳麓书院、铜官窑等一批丰富遗存,孕育了清末维新运动、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等一批爱国救亡运动,走出了黄兴、蔡锷等一批仁人志士,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等一批开国领袖,诞生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凝练了“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铸就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打造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等一大批文化品牌。

长沙是一座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地处承东启西、接南转北的中部腹地,位于国家“三纵两横”城镇化格局中的长江横轴与京广纵轴交汇处,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京广、沪昆和规划中的夏渝高铁在此交汇,全国第五大空港黄花机场通达五洲,是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集山、水、洲、城于一体,岳麓山雄踞城西,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展露新颜,大围山、灰汤温泉等景观星罗棋布,全市森林覆盖率54.71%,位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拥有高等院校55所,独立科研机构97家,两院院士52名,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5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2家,科技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杂交水稻育种、“天河”超级计算机、国内首台3D烧结打印机等重大科研成果享誉海内外。

长沙是一座两型引领的品质新城。“一江两岸、东提西拓、南延北进”战略稳步推进,“八桥两隧”、地铁、长株潭城际轻轨贯通湘江,湘江新区、高铁新城、空港新城、省府新城、隆平新城等片区建设如火如荼,环湘江风光带、橘子洲生态文化园、洋湖湿地公园、梅溪湖国际商务区等重大工程彰显品质,北辰三角洲、德思勤城市广场、开福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鳞次栉比,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率先全国省会城市建立规范性的排污权交易制度,节约土地的长沙经验在全国推介。数十条景观街、上百个社区公园和23公里城市绿道提升城市品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斐然,文明礼仪蔚然成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长沙是一座秀美幸福的安居乐园。市本级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6.77%,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7%以上。创业就业齐头并进,2014年新增城镇就业16.9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3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100%动态清零。教育强市建设步伐加快,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看病难”、“看病贵”有所缓解。公共服务更加优化,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安居梦”逐步实现,2014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8万套(户),发放经适房补贴3525万元,补贴住房租赁8048户。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城乡低保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实现提标。“公交都市”创建如火如荼,公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自2008年起,连续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获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最高荣誉“长安杯”。

长沙是一座转型创新的发展热土。乘着全国深化改革的东风,按照省委、省政府“三量齐升”总要求和“四化两型”总战略,积极发挥“一带一部”核心区作用,大步践行“六个走在前列”。围绕率先建成全面小康之市、两型引领之市、秀美幸福之市的目标,强力实施产业倍增、收入倍加、城乡品质倍升计划,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掀起了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热潮。201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24.81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5435.75亿元,增长18.3%;财政总收入1003.08亿元,增长13.5%;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2.8亿元,增长1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42.05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2.07亿元,增长12.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8万元、2.17万元,增长9.4%、10.2%;2015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10.13亿元,比上年增长9.9%,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增长势头。

(来源:长沙市政府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