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概况

发布时间: 2016-11-01 16:33: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银川,宁夏,首府,文明,凤凰城

银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辖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和灵武市,面积9025.38平方公里,人口312.5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216.41万人。回族55.71万人,占常住人口25.7%。建成区面积165.7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75.8%。

历史悠久。3万年前水洞沟就有人类生息,公元前112年始建城,公元1038年西夏建国作为都城历经189年,明清时期作为“西陲都会”闻名遐迩,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区位特特。地理“不东不西”,气侯“不冷不热”,海拔“不高不低”,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节点城市、宁蒙陕甘毗领地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沿黄城市群核心城市。

地理优越。深得黄河之润泽、贺兰山之庇护。良田千顷,稻麦殷积,瓜果繁荣,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唐徕渠、爱伊河贯通全境,湖泊湿地5.3万公顷,古有“七十二连湖”之美景。煤炭、水、电、土地等资源能源富集,是西北地区少有的宜居宜业宝地。

人文丰富。浓郁的回乡风情与神秘的西夏文化、雄浑的大漠风光与秀丽的塞上水色交相辉映,构成了“塞上湖城、回族之乡、西夏古都”的城市形象。各族人民团结和睦,比肩开拓,锻造了“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

【地理位置】

银川市位于黄河上游宁夏平原中部。东临黄河,与吴忠市盐池县接壤;西依贺兰山,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左旗为邻;南与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相连;北接石嘴山市平罗县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相邻(以明长城为界)。其地域范围在北纬37°29′~38°53′,东经105°49′~106°53′,总面积9025.38平方公里。市境地理坐标:北纬38°08′~38°53′,东经105°49′~106°35′。市政府所在地城区位于北纬38°30′,东经106°19′。2015年银川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6821公顷,园林绿地面积6817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2263公顷。

【地形地貌】

银川市区地形分为山地和平原两大部分。西部、南部较高,北部、东部较低,略呈西南、东北方向倾斜。地貌类型多样,自西向东分为贺兰山地、洪积扇前倾斜平原、洪积冲积平原、冲积湖沼平原、河谷平原、河漫滩地等。海拔在1010~1150米,地面坡度为2‰左右,土层较厚。银川西部的贺兰山为石质中高山,呈北偏东走向。全长约150公里,宽20~30公里。最高峰海拔3556米,是阻挡西北冷空气和风沙长驱直入银川的天然屏障。贺兰山在银川市境内近70公里,面积5.88万公顷,山高坡陡,气势雄伟。

【自然资源】

银川平原地势平坦开阔,土地肥沃,沟渠纵横,水利资源丰富,加之日照充足,自然条件优越,自古以来就有“塞上江南”的美誉,是重要的农林牧渔生产区。银川境内天然湖泊众多,自然水面数万公顷,水质良好,水域内水草茂盛,具备发展水产养殖的优越条件。银川地区山川兼备,地貌类型多样,受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影响,形成多种类动植物资源。贺兰山区有银川市唯一的天然林资源。总面积2.67万公顷,有天然次生林1.2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22.8%。林种主要有云杉、油松、山杨等乔木,还有山榆、山杏等灌木。此外,有野生药用植物40多种,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有獐子、马鹿、蓝马鸡、青羊、狐狸等32种。贺兰山东麓地区,其气候、土壤、地理条件接近甚至优于法国优质葡萄产区——波尔多地区,是世界优质葡萄栽培的最佳生态区之一。银川地区矿产资源有煤炭、赤铁矿、熔剂石灰岩、熔剂白云岩、熔剂硅石、磷块岩、水泥石灰岩、辉绿岩等。贺兰石“石质莹润,用以制砚,呵气生水,易发墨而护毫”,自古就有“一端二歙三贺兰”之盛誉,为中国“五大名砚”之一。灵武矿区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特别是煤炭储量以其具有的高发热量、低灰、低硫、低磷等品质,在全区乃至全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来源: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