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风车日 最怀旧的田园风光

发布时间: 2016-11-11 10:58:48 |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风车之国,风车日,荷兰风车,田园风光,尼德兰

虽然荷兰已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令人惊奇的是它并未失去它的古老传统,象征荷兰民族文化的风车,仍然忠实地在荷兰的各个角落运转。在这个“风车之国”,数百年前的全盛时期,风车有近万个,但是其它动力机械的问世,如蒸汽机、内燃机和电动机,把这些风车都给淘汰了,现在还剩下近千个。

荷兰人感念风车是他们发展的“功臣”,因而确定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风车日”,这一天全国的风车一齐转动,举国欢庆。因为风车已不多见,因此荷兰人也得同世界各地蜂拥而至的游客一样,要到风车村保护区或风车博物馆去参观才能一饱眼福。

在欧洲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帝创造了人,荷兰风车创造了陆地。如果没有这些矗立在宽广地平线上的抽水风车,荷兰无法从大海中取得近乎国土三分之一的土地,也就没有后来的奶酪和郁金香的芳香,更没有今天日益增多的环保能源。

人们常把荷兰称为“风车之国”,荷兰是欧洲西部一个只有1000多万人口的国家。也是世界著名的低洼之国,荷兰这一国名在英语和荷兰语中都是“低洼之地”的意思,它的真正国名叫“尼德兰”。“尼德”是低的意思,“兰”是土地,合起来称为“低洼之国”。荷兰沼泽湖泊众多,全国三分之一的面积只高出北海海面l米,近四分之一低于海平面,真是名符其实的“尼德兰”。(另一资料:荷兰国内五分之三的土地低于海平面,余下的五分之二海拔不到1米。三分之一的土地在海平面6米以下。)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大部分城区低于海平面1~5米,都靠高高的堤坝保护,建筑物则靠无数的粗大木桩支撑着。位于市中心的皇宫,地基下打着15000根粗大的木桩,因而,阿姆斯特丹又有“木桩撑起的首都”之称。荷兰素有“风车王国”的美称,在荷兰随处可见的一座座古朴而典雅优美的风车,给这个美丽的国度增添了几分特别的姿色。风车首先在荷兰出现主要取决于荷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荷兰人对动力的迫切需求。荷兰地处欧洲西部海岸,与大不列颠岛遥遥相望并构成漏斗形尾部的地理特征,大西洋季风从北海长驱直入,荷兰正处风带要冲,长年受益,风车也就应运而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