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白尼痕迹遍布波兰小城

发布时间: 2016-11-11 11:17:28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吴薇芮晓煜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哥白尼,小城,波兰,痕迹

本报赴波兰特派记者吴薇芮晓煜

在波兰中北部,有一座中世纪小城屹立在维斯瓦河畔,千百年来,宽阔舒缓的维斯瓦河滋养着这颗欧洲明珠。它就是托伦,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历史名城。然而,真正让托伦闻名于世的还是因为这里是哥白尼的故乡。目前虽然只有20万常住人口,但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多万游客,他们既为一睹托伦的古城风貌,也为探寻哥白尼这位伟人的成长轨迹。

从波兰首都华沙驱车3小时,即可到达托伦。托伦城堡始建于1231年。当时,条顿骑士团为了同北部的普鲁士人作战,在维斯瓦河岸边建起了这座城堡,作为军事基地。虽然条顿骑士团在败落逃离时将城堡付之一炬,但在此后100多年,托伦作为维斯瓦河的航运枢纽,逐渐发展成为波兰乃至欧洲的重要商业中心。欣欣向荣的商业,为托伦带来文化和科教发展的黄金期。1473年2月19日,哥白尼就出生在这里。

哥白尼故居所在地原名圣安妮街,现改名为哥白尼街。这是一座三层红砖哥特式建筑,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厨房,简单的木制家具上摆放着碗和碟子等,而价值不菲的银器则似乎在述说着这个家庭旧日的富贵。故居管理人员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哥白尼的父亲从事贸易,贩卖铜矿和盐等,哥白尼的姓氏在波兰语中就是“铜”的意思;母亲是一家金银首饰店老板的女儿。通过展厅里的一些陈设,包括铜矿样本、盐矿样本和货币等,可以想象当时托伦的社会风貌。

18岁时,哥白尼离开托伦,就读于波兰克拉科夫大学,学医期间对天文学产生了浓厚兴趣。1496年,23岁的哥白尼来到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攻读法律、医学和神学。哥白尼故居的二三层就主要展示了他的一些学术手稿、制作的天文仪器和数学仪器等。管理人员介绍说,这些手稿和仪器并不是在故居完成的,而是模拟了哥白尼当时观测天文的情景。他与其说是一位天文学家,倒不如说是一位数学家,500年前他就靠计算得出相当复杂的地球运行轨迹。他还是一位经济学家。在管理人员看来,哥白尼聪明得有些“狡猾”。早在1530年,他就完成了《天体运行论》的首稿,但直到1543年逝世前才由他的支持者出版,一来避免在有生之年像布鲁诺那样遭火刑的厄运,二来由于他是教会中人,这本书的理论也得到了一些宗教势力的认可,因此迅速流传,奠定了哥白尼在世界科学史的地位。

哥白尼当然是托伦的骄傲。在有着700多年历史的老城旧市政厅前,耸立着一座高大的青铜雕像(如图),雕像中的哥白尼左手举着天体运行仪,右手轻轻抬起,眼神坚毅地望着天空。雕像基座上,刻着这样一句话:“哥白尼,托伦市民,他让地球转动,令太阳和天空静止”。托伦市民称哥白尼为“托伦之子”,古城内,哥白尼的名字处处可见:有以哥白尼的名字命名的街道,有他曾经就读的学校,还有哥白尼天文馆和哥白尼大学等,就连当地的特产姜饼也冠以哥白尼的名字。其他的像哥白尼餐厅和酒吧更是数不胜数,街头摊贩出售的纪念品也无不与这位科学家有关。

哥白尼学说很早传入中国。明朝末年,耶稣会士来华,以传播西方科学技术知识作为打入中国上层社会的手段,以帮助他们的传教活动。而在耶稣会士传播的科学技术知识中,天文学最为重要,因为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天文历法向来被视为王权得以确立的必要条件和象征。1620年7月,汤若望等22名传教士随船来到澳门,其中不乏精算之人,更重要的是他们带来在欧洲各地募集的7000多部书籍,其中就有两本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这也是这部巨著第一次传到中国。如今,在托伦古城,也不时能看到中国的印记。当地的时代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专门出版刊物向波兰民众介绍中国的古代文明和现代风情。在旧市政厅前的哥白尼青铜塑像前,记者更是惊喜地看到一群中学生模样的波兰孩子正在舞龙舞狮,在寒冷的冬日里,让我们这几个来到哥白尼故乡的中国人顿时感到一阵温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