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德国 感受慕尼黑的“随性”美

发布时间: 2016-11-11 13:19:59 | 来源: 中国侨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慕尼黑,随性,青砖黛瓦,绿化带,个人贷款

古老的慕尼黑市政厅大楼。

古老的慕尼黑市政厅大楼

慕尼黑是啤酒之都,也是宝马汽车(BMW)的故乡。机缘巧合,前些天,我去了慕尼黑,虽然仅短暂停留三五日,但对慕尼黑惬适的“散”印象深刻。

慕尼黑是巴伐利亚州首府,距阿尔卑斯山四五十公里,有130万人口,因此也有“百万人的村落”的美称。

慕尼黑有“欧洲建筑博物馆”的美誉,但我刚到时,却觉得这些建筑有些随性与散漫。很多建筑没有按照“坐北面南”的规律建造,就连位于玛利亚广场上著名的慕尼黑市政厅,都是“坐西朝东”。走在路德维希大街上,哥特式、古罗马式、巴洛克式古建筑以及各式现代化的建筑比比皆是,它们或高耸瘦削,或宏伟厚重,或奇特怪异,反差对比鲜明,不过他们都尽展特色,各显风骚。也许看惯了江南人家成行成排的青砖黛瓦,面对这些不算规整的建筑,新奇之后内心倒有些不适应,好在有了紫砂色屋顶和米黄色墙面的衬托,以及随处可见的雕塑和喷泉的搭配,当我独自安静地漫步其间,细细打量时,那些建筑美感在心头渐渐升腾起来。

慕尼黑在国际上算是知名城市了,但街道边的绿化带让我看不上眼。那些绿色植物纷乱地生长着,高低无序,根本不像我们城市的绿化带,清一色修剪成了帅气的“小平头”。陪同我的当地朋友解释说:“植物有自己的生长规律,只要不影响交通,没必要花费纳税人的钱进行修剪,德国人力成本很高的,让其自然生长有什么不好呢?”后来几日,看惯了那些路旁闲散的植物,我也慢慢觉得,省去人工修剪的开支,少一些人为痕迹,也是对自然的尊重,原生态的展示。

慕尼黑市景。

慕尼黑市景

离开慕尼黑,乘坐火车前往斯图加特市。我们买了火车票直奔候车室,然而,眼前的情景让我大跌眼镜。站内根本没有摆放一排排座椅的候车厅,更没有检票口或检票员。这与国内的火车站截然不同。等火车到站,人们陆续上车,找到自己的座位落座,一路上竟然还没有人查票。我不禁纳闷了,德国对火车票务的管理为何如此松散?朋友说,德国诚信系统很健全,有人逃票,一旦查票时被发现,将永久性计入诚信系统,将来个人贷款、找工作等都会受影响,因此没有人怀揣侥幸,贪图小利。

慕尼黑在不少方面的确很散,但它散而不乱。也许这种散,正是一种惬意恬然的生活态度,是一种自我严谨的生活表现,是一种皈依质朴的生活追求!(文/摄三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