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中之谜”——神秘的莫斯科地下世界

发布时间: 2016-11-11 13:46:33 | 来源: 未来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地下城,卡冈诺维奇,莫斯科地铁,地下世界,伊万

莫斯科坐落在蜿蜒曲折的莫斯科河拐弯处,下面的暗河多达150条,河道用砖石垒起来变成涵洞。

在这些静静流淌暗河的旁边,存在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地下通道和建筑:伊万雷大帝时期的酷刑室、监狱和秘密通道;18世纪采矿业留下的废弃采石场;20世纪70年代勃列日涅夫修建的秘密地下城;战争时期留下的防空洞……

这些地下通道中有遗忘的公寓,厨房用具、客厅家具一应俱全,还有骷髅、石棺和不知何年留下的垃圾。

这些黑暗的空间与繁华的莫斯科并存,就在红场下方、莫斯科地铁旁、人潮汹涌的街头。

尽管政府对这些秘密空间从不发表任何公示,但它们在莫斯科几乎尽人皆知,于是勾起了一些探险爱好者的好奇,比如“莫斯科掘地者”。他们专门在黑黢黢的地下钻来钻去。

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莫斯科掘地者”成员米哈伊洛夫帮助军队在隧道里找到了叛军。2002年,车臣叛乱分子在莫斯科一个中心剧院劫持了800多名人质,又是“莫斯科掘地者”通过他们发现的地下秘密通道将警察带入剧院。

  伊万雷帝的“地下藏书室”

莫斯科城市中心矗立着庄严的克里姆林宫、洋葱头状的俄罗斯东正教堂以及宽阔的红场。据说在克里姆林宫的主体部分之外,伊万雷大帝还修建了“地下藏书馆”,这个传说中的藏书室至今仍被视作城市考古工作者的“圣杯”。

据说,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前,一批用希伯来、埃及、希腊和拉丁等文字手书的古代书籍被偷运出城,辗转落到拜占庭帝国最后一个皇帝的侄女——伊万大帝的妻子索菲亚手里。

她将这些书秘密运回莫斯科,让建筑师亚里士多德·菲奥拉万蒂为这些书册建立了一座密室,这就是克里姆林宫的地下藏书室。

伊万大帝之孙伊万雷帝1533年继承王位后,将藏书占为己有。他对这些藏书视若珍宝,虽然找人将书中文字译成俄语,却不允许译者见到书的全貌,并且从不透露藏书的位置。

在伊万雷帝统治后期,一场针对俄国贵族的恐怖镇压运动开始了。在这段时间,他在克里姆林宫修建了大量隧道,用作酷刑室、监狱和秘密通道。人们认为他的藏书馆也在其中,但从彼得大帝到赫鲁晓夫都曾仔细搜索过,却一无所获。

20世纪90年代,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数次组织寻找藏书室的行动,并且使用了金属探测器,却仍然一无所获。古老的藏书、地下的秘密仍然不知所踪。

业余历史学家盖尔曼·斯泰尔里戈夫曾发现一条满是骸骨的隧道,都是被伊万雷帝杀害的俄罗斯贵族,但仍找不到藏书室。

历史学家阿帕劳斯·伊万诺夫1997年曾宣布找到了地下藏书室的位置,但他还没有来得及对外公布其具体位置便去世了。

20世纪60年代初,赫鲁晓夫组织了一个特别行动组,负责在克里姆林宫的地下搜索伊万雷帝的藏书室。

1964年,赫鲁晓夫被解除职务,行动组也解散了。

“主题”地铁站

修建莫斯科地铁早在1917年就被提到议程上。1932年,在斯大林的命令下,地铁才开始建造。斯大林的首席建筑师拉扎尔·卡冈诺维奇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第一条线路。

1935年5月,地铁正式开通。当时有一张海报贴满了大街小巷,海报上最显眼的是几个大字:“我们有地铁了!”

在第一列地铁开通的典礼上,卡冈诺维奇宣布:“我们希望这个设施比任何其他宫殿都好,服务于千百万人,提高人的精神,提供休憩和满足。”

在当时苏联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中,公共空间的重要性远大于私人空间,因此当时的苏联人可能15到20人合用一间公寓,却在富丽堂皇如宫殿般的地铁里通勤。

莫斯科每个地铁站都有主题,阿尔巴特站装饰高贵典雅,充满皇家风格的吊灯令乘客恍若进入宫殿。

马雅可夫斯基站则是这位大诗人的纪念厅,地面铺着米色大理石,中间一条紫红大理石通道纵贯候车厅,就像长长的红地毯,直抵候车厅尽头诗人的半身像。

  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

莫斯科地铁还以深不见底闻名。二战时期,只要拉响“空袭警报”,老百姓就会奔向最近的地铁,在深入地下近百米的地铁里躲避空袭。

在战时的莫斯科,地铁可以看作是设备齐全的“防空别墅”,车站里设立了图书馆、甚至还放映电影,布置展览,组织乐队演出。

政府为儿童开设了绘画课、模型制作课以及缝纫课,还配备了急救点和医务人员。

据统计,空袭期间有200多个婴儿出生在地铁里。从那时的照片可以看到,站台上摆满简易床,大家躺在床上或闲聊或说笑,秩序井然。

绝密的“2号”线

在莫斯科的市中心街头闲逛,你或许不经意便会发现在某个小店后或者街道拐角处,有一条漆黑的岔路,尽头是一扇坚固的铁门。

这就是莫斯科的秘密地铁几个看得见的入口之一。这套秘密地铁由克格勃建于斯大林时期,以供最高领导人在紧急时刻脱离险境。

莫斯科的2号地铁其实是一个庞大地下城的组成部分,包括地铁和隧道、密室,在阿尔巴特街站一条岔路上,一道坚固的铁门将人们与这个神秘地下城隔开。其地铁轨道有320多公里,有4条单行线路。

4条地铁线均由克里姆林宫出发,分别通往斯大林的别墅、苏军总参谋部备用指挥所、莫斯科郊外导弹部队的地下指挥部和伏努科沃的政府专用机场等。

行驶其中的每列地铁列车由4节车厢组成,负责战时疏散国家元首及重要官员。由于它的绝密性,因此并没有正式站名。

2006年,莫斯科著名的俄罗斯饭店改造时,工人们在饭店东楼与北楼夹角处的地基上施工时,发现一个大概可容纳4000余人的巨大地宫,还有若干条密道延伸向外,其中一条通向克里姆林宫。

前苏联解体后,秘密地铁一部分并入公共交通体系,但仍有部分控制在安全部门手中。如今莫斯科地下神秘建筑的一部分已经对公众开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