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魅力震泽 尽显水韵新江苏之情调

发布时间: 2016-11-11 14:24:2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水韵,震泽镇,情调,江南水乡,相传

11月9日全国重点媒体江苏行大型采风活动来到了江南水乡千年古镇苏州震泽,清代《百城烟云》云:“震泽镇,在双杨村西四里,北滨太湖”。《书·禹贡》:“三江既入,震泽底定,因而此地得名震泽,因湖而名,太湖孕育了震泽,有了水,便有了江南,也有了水乡,江南好,风景旧曾谙,行走过很多地方,却是第一次踏上江南水乡,今天的震泽也无风雨也无晴,脑海里想像的却全是烟雨,遗憾不是的没有下雨天,而是下雨的时候却不在水乡,也许细雨如丝,烟雨朦胧的水乡,才是最美的江南。

没有桥,便不能称为水乡,震泽的桥叫禹迹桥,建于清康熙年间,相传为纪念大禹治水而建,共60台阶,即一甲子,也象征着人走过的一生,人在桥上走,船在水上游,又是一番滋味。

 

震泽不大,临水而建,两侧延展,水乡特色,每座江南水乡,都会有条青石铺成的街道,震泽的叫宝塔街,连接着慈云寺和师俭堂,慈云寺里有座慈云塔,相传三国赤乌年间,孙权之妹怀念刘备登高眺望寄托绵绵情思,又称"望夫塔"。

宝塔街不长不过300多米,踏着青石,浅浅而来,慢慢而走,没有目的,河边的石阶,潺潺的流水,斑驳的石墙,半掩着的木门,街边老木匠,叮叮咚咚,平静又安宁,一千多年的历史就这么不经意的流走了,沧海桑田,不变的是水乡的柔情,对于震泽我们并不是过客,而是归人,一个可以让人心静下来的地方,爱水,爱船,爱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根蚕丝串起来的水乡,足以证明蚕丝在震泽的地位,家家养蚕,处处丝行,也就有了今天是丝绸小镇,有人说蚕桑的故事,其实也就是震泽的故事,种桑养蚕,织丝做衣,朴素简单,也能创造美丽和幸福。(李文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