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阿里·穆萨维:要创造“一带一路”的社会资本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10: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穆罕默德·阿里·穆萨维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穆罕默德·阿里·穆萨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现在整个项目已经有了一定的成功,要分享繁荣未来,分享沿线国家。在这样的项目中必须互联互通,必须要持续,要综合,而且要灵活。所以,我们必须要三个因素:互联互通,持续性。互联互通要综合、持续灵活,这样才能更好的分享责任,降低风险。互联互通讲的不仅是政府,还要联系人民。“一带一路”主要就是同一个思维的精神。

因此,我想提两个已经讲过的问题:“一带一路”的设计以及对原有问题进行示意和改造,其次,要创造“一带一路”的社会资本。我稍微介绍一下这个问题。有一定思维的灵活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能够更好的适应不同的局面,这样制定的政策就能够保证事情真正出现转机。

几年前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当时的环境有所不同,我们的区域以及全球政治遇到了非常大的改变,比如说在阿拉伯世界、埃塞俄等一些恐怖组织,以及以色列挑战美国的政权,以及特朗普先生已经在大选中战胜了希拉里。在全球,美国和叙利亚受到了俄罗斯的挑战,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成功,现在也进入了世界经济中。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保护主义和对伊斯兰的恐惧、拉丁的恐惧也让中国有所警惕。相对西方大路,实际上印度也成为了冉冉升起的新星,它正在紧跟中国的脚步,逐步崛起。

现在看西兰亚以及波斯湾的情况,埃塞俄恐怖组织的兴起以及油价的下跌。埃塞俄一开始是由美国支持崛起,这些政府计算失误,一直支持恐怖组织极端的价值观,导致了世界不安全性,政治的不稳定以及经济的不确定性。土耳其政府曾经支持过埃塞俄,现在他们也成为了埃塞俄轰炸的受害者。也许就是这样的不安全局面,也让一些政府受到了挑战。幸好人民的反抗,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改善。

伊拉克百废待兴,三分之一的国家在恐怖组织的威胁当中,这样的威胁遍及了远东到中东。现在恐怖主义威胁到西方国家,但他们没有注意到。黎巴嫩在几天之后,在两年政治不稳定之后终于成立了政府,阿拉伯正在和塔利班开战,伊朗现在有和平的核项目和美国达成一致,感谢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让这样的状态得到了缓解。伊朗正在恐怖主义战斗,也会继续和恐怖组织战斗,会得到伊拉克的支持,继续在叙利亚境内和他们战斗。我们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证西亚和波斯湾的安全。

过两年油价下跌,以及未来两年油价,让石油生产区域面临了艰难困境。伊朗受到制裁期间,中国政府给予了一些支持,伊朗遵循了零油的预算政策,现在它也慢慢脱离了油主导的经济,现在油品收入只有了28%,相比沙特或者其他国家,他们的占比是80%。据2016年世界银行的报告,伊朗已经成为了最为成功的石油出口国了。

而且大家不要忘了,所谓“一路”是双向行车到,伙伴必须要进行经济上的互补。比如中国,现在中国越来越需要能源和矿产,中国也一直在寻求新的尖端技术保持不断增长的步伐,这就是为什么伙伴如此重要。

所有的局面之下,“一带一路”一定要重新审视,重新规划,重新组织,我们要有系统性的重新工程进行设计。由于现在的经济中有这么多不同和变化,它必须带给我们非常成功和持续的发展。为了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有非常负责和安全的系统解决风险。我觉得,伊朗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也可以成为“一带一路”非常好的伙伴。

第二个问题是所谓的社会资本。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的目标不仅是经济和贸易,实际上经济和贸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进行很好的融合,同时把成果传达给大众。在这样的情况下,城市就是人的聚集地,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将我们的给人民所享有,我们必须把成果传递到当地,连接买家和卖家,就像上午介绍的一样,我们要进行智库和学者的联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城市会建立起其他的贸易联系,甚至会联系起城市之间的文明,在传统的丝绸之路上继续传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