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德:认证认可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

发布时间: 2016-11-22 14:34:53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认证认可,贸易便利化,CCAI,贸易伙伴,贸易环境

2016年8月9日下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信息产业分论坛在新疆克拉玛依文化馆举办,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刘宗德所长发表讲话。

他指出近五年来,中国累计颁发各类有效证书147.9万张,获证组织近60万家,两项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数量3.2万余家,服务产值超过1700亿,年均增长21%。中国已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21项合格评定国际标准100%等效转换为国家标准,在合格评定领域兑现了全部入世承诺。

刘宗德:认证认可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

中国认证认可一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遵循国际通行规则,立足各国国情实际,坚持互信互鉴、合作共赢,在平等协商、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认证认可合作互认进程,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共同促进认证认可制度创新发展,共同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共同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共同促进各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相关研究显示,2015年全球检验检测认证市场规模已达到12400亿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约占3600亿元,其中重复检验检测认证达到1400亿元左右。合格评定程序相关技术贸易壁垒成为了“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中的机制性和技术性障碍。实施“一个标准、一次检验、一次合格评定,‘一带一路’区域承认”成为了认证认可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的关键。

“一带一路”是我国未来十年发展的重要中长期规划,而贸易畅通将成为重中之重。我国认证认可历经多年发展,制度体系日益完善,覆盖领域日益扩大,治理作用日益显现,连续多年保持全球发证总量第一,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底蕴和丰富的发展经验,作为公认的提升产品质量、发挥现代治理、便捷国际贸易、消除双边壁垒的高技术枢纽手段和工具,是贸易畅通的“先行军”。

目前我国在多边合作中已加入认证认可领域所有20个国际或区域合作组织,全方位参与了9个国际认证多边互认体系,签署了4个国际和区域认可多边互认协议。在区域合作中与28个国家和地区和45个政府部门签署了93份合作协议文件。同时与欧、美、日、俄、韩、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建立了固定的合作关系或定期会议机制。

在目前已参加的国际组织,沿线65个国家中按合作关系紧密程度可分为三类:一是在政府层面已建立固定合作机制或签署协议的国家,二是已建立沟通合作渠道的国家,三是尚未建立沟通渠道的国家。

在政府层面已建立固定合作机制或签署协议的有俄罗斯、蒙古、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捷克等11个国家,占沿线国家总数的17%。其中,与俄罗斯已启动认可领域互认工作;与沙特在政府框架下实现沙方采信我认证机构结果;与以色列在政府框架下实现了认证机构间合作;新加坡、马来西亚在双边合作文件中提出了探讨认证互认的期望;越南曾承认CQC颁发的摩托车零部件CCC认证结果;对巴基斯坦和蒙古提供认证认可能力援助,特别是在中巴政府科技协定框架下援建了巴基斯坦国家认可体系。

已建立沟通合作渠道的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波兰、斯里兰卡、缅甸等13个国家,占沿线国家总数的20%。与上述国家的合作方式主要集中于以政策信息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双边互访,多边交流等几个方面。

尚未建立沟通渠道的有南亚的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家,西亚的伊朗、土耳其,中东欧的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乌克兰,非洲的埃及等41个国家,占沿线国家总数的63%。

此外,在多边框架下与沿线国家也开展了一定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多边场合,亚太经合组织(APEC)涉及8个国家,上海合作组织(SCO)涉及12个国家,东盟(ASEAN)涉及10个国家;在认证互认体系领域,加入认证国际多边互认体系的基本上是沿线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其中,IECEE(电工产品)体系涉及24个国家,IECEx(防爆电气)体系涉及10个国家,IECQ(电子元器件)体系涉及1个国家,IECRE(可在生能源)体系涉及2个国家;在认可互认领域,大部分国家参加了认可互认体系,实验室认可领域参与最为广泛,其中,国际认可论坛(IAF)涉及26个经济体,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涉及41个经济体,太平洋认可合作组织(PAC)涉及17个经济体,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涉及14个经济体。认可、认证、检测机构借助多边互信平台开展了务实的双边交流合作。

通过对发展中国家的认证认可技术援助和输出,完成双边互认的自然过渡,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认证认可双边合作促进互认,从而优化贸易环境,减少贸易壁垒,实现贸易便利化通过与“一带一路”国家互信互认,推动沿线国家采信认证结果。

未来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将加强智力合作,共同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刘宗德所长也号召相关国家、组织与CCAI共同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撑贸易便利化的认证认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他表示各方应携手共进,坚持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寻求基于各方利益最大公约化的合作途径及互认安排,让合作成果惠及各国企业及人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