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布质检合作倡议 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

发布时间: 2016-11-22 14:36:5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苏兰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一带一路,电子证书,国家质检总局

6月8日,首届中国_中东欧国家质检对话会召开。图为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检务处杜宏伟处长发布倡议书。摄影/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

6月8日,首届中国_中东欧国家质检对话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摄影/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

中国经济网宁波6月8日讯 (记者苏兰)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今天在宁波召开并取得重要成果,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国际合作对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和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自波黑、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立陶宛、拉脱维亚、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等9个中东欧地区的国家负责进出境动植物检疫以及食品安全部门的代表以及特邀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组织专家,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的国际电子证书专家,同国内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直属检验检疫局代表,共同讨论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电子证书与贸易便利化)倡议书》。

据悉,倡议书达成五项共识,分别是:一是共同认识到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国际合作对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和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二是共同认识到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加快和促进相关检验检疫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增加双方实时沟通的可能性,进行检验检疫电子证书联网核查方面的有效合作。三是共同认识到在国际贸易方面,应加强各国的检验检疫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口岸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动植物疫病安全,共同防范疫病疫情跨境传播,共同维护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四是希望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每两年召开一次检验检疫高层国际研讨会,也欢迎其他感兴趣的国家参加,分享经验、达成共识、联合行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检验检疫方面的有效合作。五是继续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为国际贸易提供一个便利、高效、安全的发展环境。同时,本次对话会还提议下一届对话会的议题为“食品安全和贸易促进”。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此次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对话会以“合作、便利、共赢”为目标,以“电子证书和贸易便利化”为议题,主要目的是向中东欧各国介绍中国在贸易便利化、无纸化通检等方面所做的努力,特别是在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国际合作方面交流经验、听取建议。

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宁波市代市长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WTO/SPS/TBT协议框架下,应加快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检验检疫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孙大伟在讲话中指出,贸易便利化是一个国际共同关心的话题。长期以来,国际贸易程序对交易成本和效率的影响引起了广泛关注,世界经合组织研究表明,这方面的交易成本占到国际贸易总交易成本的2%-15%。因此,建立高效畅通的贸易便利化体系,消除贸易要素的跨境流动障碍,降低国际贸易的交易成本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迫切需求。

孙大伟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态势依旧,国际贸易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2014年11月,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通过了《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2015年9月,中国正式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成为第16个接受议定书的成员。《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实施,将加速货物的放行和流动、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为各国对外贸易节省10%以上成本。

此次对话会将打造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深中东欧各国对我国贸易便利化政策趋向、技术发展的了解,加强与我国在检验检疫电子证书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多边贸易,提升我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合力打造国际贸易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唐一军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放在宁波举办,是对宁波的充分信任和肯定。此次对话会抓住了通关提速的关键环节,有助于降低双方贸易成本,对于加快形成双向、多边、通畅的贸易网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唐一军进一步阐述道,宁波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主要节点城市,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投资贸易博览会均在宁波举办。2015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进出口额达到了22.33亿美元,已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设立企业41家,中东欧国家也在宁波设立投资项目75个。

种种实践表明,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国际合作对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和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质检合作日益密切,在中国-中东欧“16+1”合作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双方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国家质检总局与各国质检部门在消费品安全、食品安全、标准化、认证认可等领域建立了广泛而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推动双多边贸易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国际合作,已成为中国与各国对外贸易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宁波检验检疫局全力助推浙江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包括口岸通关、加工贸易、跨境电商等八大板块,具有300多项功能,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仅加工贸易公共服务平台,预计一年可为企业节省约2亿元成本。

据悉,此次对话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新篇章。以此为契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共同维护口岸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动植物疫病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不断促进和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对话会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联合承办,以“电子证书和贸易便利化”为议题,旨在打造“合作、便利、共赢”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部门合作关系。作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会议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议程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倡议书链接:

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对话会(电子证书与贸易便利化)

宁波 2016年6月8日

倡议书

为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共同维护口岸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动植物疫病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不断促进和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水平,2016年6月8日,各参会国家代表齐聚中国宁波,召开以“合作、便利、共赢”为目标的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对话会(电子证书与贸易便利化),同意深入探讨如下议题并寻求未来合作的各种可能性:

一、我们认识到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国际合作对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建立有效的电子证书合作机制,即通过电子方式交换检验检疫证书信息,对打击假冒证书,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性。

二、我们认识到在WTO/SPS/TBT协议框架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加快和促进相关检验检疫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探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有效的网络,在各部门之间建立与国际标准相符的检验检疫证书核查系统,增加双方实时沟通的可能性,进行检验检疫电子证书联网核查方面的有效合作。

三、我们认识到在国际贸易方面,加强各国的检验检疫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口岸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动植物疫病安全,共同防范疫病疫情跨境传播;双方共同维护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

四、我们希望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每两年召开一次检验检疫高层国际研讨会,也欢迎其他感兴趣的国家参加,分享经验、达成共识、联合行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检验检疫方面的有效合作。

五、我们愿意继续在促进双方贸易便利化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为国际贸易提供一个便利、高效、安全的发展环境。

本倡议于2016年6月8日在中国宁波召开的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对话会(电子证书与贸易便利化)提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