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贸易渐入佳境 便利化水平亟待提升

发布时间: 2016-11-22 14:49:14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 作者: 卫婧 邓华宁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贸易保护,贸易摩擦,贸易总额

海南博鳌--在18-19日举办的“2016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记者观察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域贸易正渐入佳境,合作步伐不断加快。

主题为“同创丝路新梦想”的本届论坛吸引了数百位来自海内外的企业家,许多企业都表示,正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耕布局。可以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稳中向好。

2016年即将过半,全球贸易寒冬却仍未远离,然而区域合作,特别是我国联结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的“一带一路”逆势突围,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国,是9个沿线国家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201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达9955亿美元,占全国贸易总额超过四分之一。

分析认为,我国“一带一路”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基建和设备领域,与此同时,新的竞争优势也在不断涌现,尤以跨境电商的成长变化最为显著。在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我们注意到,许多传统企业纷纷将跨境电商作为助力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路径。论坛首席战略合作伙伴泸州老窖集团也在积极打造定位于“海外生活用品第一品牌”的跨境电商平台,促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酒业等实体产业相结合。

有专家学者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对沿线国家的出口额将占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这无疑将成为我国外贸整体下行背景下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成为许多企业在外贸寒冬中找寻新机遇的契机。

但我国对外贸易不断出现的新业态,加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步伐不一,文化制度差异较大,可能涌现新的贸易摩擦,也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考验。参加论坛的企业家表示,对于海关、商检等监管部门,必须采用适应新贸易方式的监管体系,需要体系创新与重塑。

对此,海关总署研究室研究二处处长蔡俊伟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实现沿线国家间的贸易便利化。当前“一带一路”要实现贸易畅通还面临着口岸基础设施落后、物流通道“通而不畅”、非贸易性壁垒较多等诸多问题,贸易便利化水平亟待提高。

专家称,随着“一带一路”贸易的不断深化,沿线国家也将逐步构建起自由贸易的新格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在论坛上介绍,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而贸易保护明显抬头的背景下,建立自由贸易区网络势在必行。

迟福林建议,“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多边、双边、区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贸易区,也可以单向跟某些中欧国家建立能源经济圈,跟亚欧建设旅游经济圈等。”(完)

新华社记者卫婧、邓华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