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一带一路”合规风险 央企带头建设合规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 2016-11-22 15:07:56 | 来源: 南方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企业,一带一路,体系建设,风险意识,管理层

大众“排放门”余波未了,11月6日,德国检方扩大关于大众汽车管理层涉嫌市场操纵的调查,将监事会主席潘师纳入调查范围。以严谨守约著称的德企丑闻敲响警钟:合规风险无处不在。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也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合规管理提出了迫切要求。“中国政府这些年不断强化合规的要求,从过去外国‘要我们合规’,逐步走向‘我要合规’。”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日前在第八届中国企业合规论坛上说。

他指出,中国企业在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时可借鉴国际经验,其中,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19600《合规管理体系——指南》被视为最佳实践指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10月,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将其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

中国企业面临严峻的合规风险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达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987个,新签合同额926.4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1%。

然而由于合规风险意识淡薄,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开展业务时也因违规操作而屡次被罚。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9年开始,世界银行黑名单上就开始出现中国企业,截至2016年8月18日,名单中的中国企业国企和个人已将近60个,在被处罚期限内禁止承接世界银行资助项目。

王志乐在论坛上指出,合规(compliance)包括三层含义:遵守法规,即公司总部所在国和经营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遵守规制,即企业的规章制度,包括企业价值观、商业行为准则;规范,即职业操守、道德规范等。“冷战结束后,跨国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传统的跨国公司成长为现代的全球公司,合规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新趋势。”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在推进的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丝路基金监事会主席杨泽军在论坛上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些企业存在不合规行为:借“一带一路”之名投机套利,或打着“一带一路”项目的旗号将资产转移到境外;不顾大局相互进行盲目的恶性竞争;不讲诚信,“走出去”之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社会责任感不强,没能令当地老百姓真正受益。

“以前中国企业在海外确实有一些短视的行为,比如一批一批的企业给当地的老百姓许愿,说要做这个、做那个,一看形势不好就撤了,大家种了很多东西,干了很多事都搁在半空中。这对中国企业整体‘走出去’影响非常大,企业的声誉对海外业务至关重要。”杨泽军说。

一些客观因素也加大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合规经营的难度,如一些地区是恐怖主义融资的高危地段,东道国的环境、劳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十分复杂,一些交易对象的股东或关联公司受到制裁。“投资者需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的变化以及企业的情况。” 他说。

借鉴国际经验推进合规管理

近年来全球贸易监管日趋严格,中国企业能否走出去、能否真正成为具有实力和竞争力的全球公司,与企业合规经营有着重要关系。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合规建设起步晚、普遍缺乏合规文化,当外国企业将合规风险视为第一大风险时,很多中国企业仍只定睛在资金、技术、市场等传统商业风险。

“合规意识淡泊是中国‘重结果、轻程序’的文化传统造成的,我们在乎取得某种结果,却忽略了‘如何取得’,比如在国内有时办事可以靠交情,但国际上却是严格按制度或规则,用不合乎规则的方式取得的结果是站不住脚的,合规意识的加强需要在规则基础上养成合规文化。”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合规部主任刘红霞18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深圳海关企业管理处副处长张大春在第八届中国企业合规论坛上指出,中国企业在合规问题上得到过惨痛的教训,即使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在合规管理上也可能存在漏洞,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强化合规的要求,积极推动了多个合规管理相关领域的立法和执法。2016年3月,国资委选择了中石油、中国移动、招商局集团、中铁和东方电气五家央企作为合规体系建设的试点。“央企有很多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如果央企带头,就能带动很多其他企业建设合规体系。” 王志乐说。

据王志乐介绍,中国企业在推进合规管理和建立管理体系时已有国际经验可以借鉴。从2008年西门子违规被罚以来,全球许多著名跨国公司都在不断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国际组织也出台了一系列准则、指南,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19600《合规管理体系——指南》。

“目前‘ISO19600’已被正式批准立项为推荐性国家标准,专家工作组已经组建并启动。” 刘红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已成为中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及商业运营的必要条件,我们也在不断地走这条路,从加强合规的角度更好地完善丝路基金的发展。” 杨泽军表示,丝路基金作为服务“一带一路”的中长期投资基金,运作一年半以来已投资了很多大型项目,投资金额将近50亿美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