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中巴经济走廊” 迈出“一带一路”战略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 2016-11-22 16:14:29 | 来源: 中国军网 | 作者: 石长城 王贞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巴,习俗差异,政治和谐,战略关键,石长城

建好“中巴经济走廊”,迈出“一带一路”战略关键一步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石长城 王贞光

  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首次试联通活动在瓜达尔港隆重举行

11月13日,全程跨越3115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抵达瓜达尔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表示,此次贸易车队试联通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正从概念成为现实,掀开了本地区互联互通新的一页。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首次试联通活动上发表致辞

  中巴经济走廊示意图(资料图)

中巴经济走廊全长3000多公里,从我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贯通之后能加强我国与南亚、中亚、北非和海湾国家的紧密联系,使得巴基斯坦地缘政治地位得以强化,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这条经济走廊不仅对中巴两国非常重要,而且对于整个南亚和中亚地区国家间合作也具有开拓性的意义。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巴经济走廊,会为整个亚洲乃至更大范围地区合作带来经济红利和社会红利。作为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首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平稳建设关乎“一带一路”整体大局,对其他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布局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所以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成功与否,直接决定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第一步是否能走好,走实。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无疑会给各方带来巨大机遇,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是复杂多样的。其中既有传统安全问题,也有非传统安全问题;既有宏观层面的政治安全风险和潜在的社会风险,也有具体实施上的文化、习俗差异所带来的挑战。只有厘清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挑战,才能使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在战略规划上更从容,项目实施上更有效。

巴基斯坦国内政治、安全形势复杂,部族分立情况严重,政府控制力弱(资料图)

一、政治风险

巴基斯坦政府对各地区的控制力参差不齐,总体偏弱。就谢里夫政府来说,当局真正有控制力的省就是由谢里夫弟弟任省长的旁遮普省,而对信德省、俾路支省和一些西北边境省的把控力明显较弱。

据相关调查,西北边境省的某些部族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基本都是自我管辖,独立性很强。尤其是各类利益集团众多,经常利用游说和示威游行等方式向政府施压谋取自身利益。这些复杂的组织活动很容易使执政偏软的谢里夫政府改变既定政策,这无疑会给中巴合作项目建设带来不确定的风险。

从巴国内现状来看,政府施政存在效率低下、程序冗长和腐败现象,不利于相关建设的顺利开展。巴国内政治利益集团复杂,家族财团掌握着各大行业,国家未来发展规划缺少清晰和可靠的思路。工作效率低下、相关项目落实和交付拖延等不良现象,恐怕会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构成阻碍。

二、安全风险

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构成潜在威胁的,主要是恐怖势力的存在。恐怖主义组织活动比较猖獗的地区主要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和七个联邦直辖部落,而且瓜达尔港所在的俾路支省,内部分离势力也由来已久。

据巴和平研究会年度报告,2015年武装分子共在全巴76个地区发起625次恐怖袭击,至少造成1069人丧生;本年度袭击数量同比下降10%,但伤亡人数上升50%,主要袭击地点位于开普省和俾路支省,这些地区恰恰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必经之地。

巴内政部表示,清剿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以及巴国家行动计划的逐步推行减少了恐怖袭击数量,反恐行动取得成效,但国家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年前,巴基斯坦官方宣布取得了军事打击武装分子的胜利,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的袭击减少了一半。但是,近期巴基斯坦发生恐怖袭击的数量却在不断上升。

可见,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问题根深蒂固,想要破除还需要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对于中巴经济走廊来说,恐怖势力和当地分离势力这两个主要的安全威胁源仍将长期存在,需要引起中巴双方高度关注。

除此之外,有组织犯罪也是在巴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面临的一个重要安全威胁。巴基斯坦的有组织犯罪主要分布在南部信德省,而其经济中心卡拉奇最为严重,这对民用经济、航运交通和在巴中国公民安全影响是巨大的。

三、社会文化冲突

巴基斯坦是一个宗教氛围很浓厚的国度,其国内复杂的宗教关系和教派传统导致社会族群的分割甚至对立。对这一基本情况不了解或者应对不妥当,就会给中巴合作带来较大障碍。

目前,随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逐步推进,大批国内企业和组织甚至包括个体商人都有意在巴投资经营。这些企业和相关人员亟需加强对巴基斯坦复杂的宗教、种族关系和民俗禁忌的了解,掌握同当地人打交道的经验,防止在一些敏感细节上不注意而引发冲突。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是对中巴双方和两国人民都大有裨益的项目,若是在跨文化交流中因无知而冒犯对方,就会极大地危害双方的密切合作关系,而且会在巴民众心中造成负面印象,影响中巴经济走廊的民意基础,甚至会被搅局者恶意挑拨,直接影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程,危害深远。

四、做好未雨绸缪

首先要强化中巴两国在政治领域和安全邻域的合作。中国应当加强和巴基斯坦在反恐和打击“三股势力”领域的合作,这不仅可以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也对维护中巴两国国内稳定和两国长治久安都有重要意义。

在相关安全问题上,中方应与巴方建立常态化的磋商机制,定期相互通报合作状况和解决方案,做到紧密配合。对于巴国内政治矛盾,本着促进巴方政治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的原则,我国政府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巴国内政治问题以谈判磋商的方式和解。

其次要推动我国企业的海外安全体系建设,形成规范化流程。我们要有建立安全体系的标准操作步骤。例如,第一环:海外社会安全评估;第二环:设施安全风险评估;第三环:综合性整体安全设计方案;第四环:安全系统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第五环:安全/防恐袭培训。

面对巴基斯坦复杂的安全形势,我们企业在走出国门之前必须要预先进行海外安全与防恐袭政策、方案规划、落地实施措施等准备工作,否则企业将要步入的是个充满未知数的“地雷阵”,一不小心就会遭受人员伤亡、财务损失的局面。

然后针对中巴走廊项目展开全面深入的调研,并建立对相应的风险预警体系。针对有可能发生的危机事件,利用相关协定和条约与巴方进行沟通协商,整合企业、智库、风险咨询公司、安保公司等力量,建立适合当前安全形势的风险监测评估和应对决策系统。同时应当应用网络技术和大数据技术,通过线上线下针对性监测,广泛收集各方面动态,结合计算机系统快速分析、筛查和整理可能导致安全威胁的信息,使得风险被快速发现,及时应对。同时应与巴基斯坦政府军队、警察等强力部门建立快速有效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响应机制,确保合作双方人员和资产的安全。

 联合演习中的中巴两国士兵

虽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任重而道远”,但是只要双方密切配合、应对得当,定能在这条友谊之路上书写辉煌。虽然前路荆棘遍布、困难丛生,但是困难阻挡不了中巴建设经济走廊、维护地区繁荣稳定、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民众的坚定决心,也阻挡不了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建立各国“互联互通”,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战略决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