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唤醒"海丝"记忆 打造"一带一路"茶乡通道

发布时间: 2017-01-23 08:55:1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龙敏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茶乡,福建茶叶,海上丝绸之路,两会

中新网福州1月22日电 (记者龙敏)早在600多年前,郑和就带着福建茶叶等,屡次从长乐出海出使西洋,当中就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

于此间进行的福建省“两会”上再度明确,福建将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打造“一带一路”茶乡通道。

福建是乌龙茶的故乡,还是茶文化的发祥地。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郭莉介绍,明代小种红茶自福建崇安桐木关(今武夷山)走出国门,开启了中国红茶的新纪元。到了18世纪,茶叶已经风行于欧洲,开启了红茶流行欧洲皇宫贵族和平民百姓四百年的传奇。

当下,中国官方力推“一带一路”建设。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正谋划唤醒“海丝”记忆,推动武夷山大红袍、安溪铁观音等当代茗茶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在茶产业专家、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教授看来,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福建茶企、茶人再度迎来空前机遇。

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是重塑茶产业新供给的突破口。

事实上,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敢拼会赢的闽企早有实践。

去年3月,福建省安溪县企业携手意大利企业在安溪建设3万亩欧盟标准茶园。同时,位于福州市的春伦茶叶,已在俄罗斯、法国、瑞士等国发展建立起了销售点。

曾将武夷山茶叶贩卖至俄罗斯等国的武夷山下梅村邹氏也再续茶缘。邹氏嫡系第二十九代传人邹勤返乡创业,建立电商平台,沿着先辈的足迹,推动福建茶叶走出去。

目前,福建省茶叶已出口越南、中国香港、日本等56个国家或地区,尤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茶叶贸易往来密切。据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共检验检疫出口茶叶2107批、货值2亿美元,同比增长6.63%和20.81%,创历史新高。

铁观音故里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该县将支持茶企到东南亚地区开设营销中心或直营店,继续参与“闽茶海丝行”、东盟—中国商品展等知名展会,开展文化交流互访活动,拓展茶商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但毋庸置疑,打造“一带一路”茶乡通道,不仅是茶产业从中受益,将推动福建对外合作进一步深入。

夏良玉就认为,不管是闽北的武夷山、闽南的安溪还是闽东的福鼎,将茶文化的记忆和往昔情谊唤醒,旅游、文化、经贸等也将迎来新机遇。

意大利前农业部部长乔瓦尼·丰塔纳也认为,以茶为媒,重温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情缘,向世界讲述中国茶故事,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区域互联互通。(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