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发布时间: 2017-02-06 08:53:5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刘长忠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小麦,中哈,过境运输,大通道,粮食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刘长忠)记者5日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获悉,2月5日,一列来自哈萨克斯坦装载720吨小麦的列车,从中国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如期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这些小麦将在此换装海运,发往越南。这是中哈物流基地首次过境哈萨克斯坦小麦发往东南亚,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哈萨克斯坦小麦从中国顺利过境,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发展。2017年,将有近50万吨哈萨克斯坦小麦经中国连云港口岸进入东南亚市场。

为保障哈萨克斯坦小麦过境运输,并有效防控疫情,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风险分析基础上,明确了过境小麦的检验检疫要求,与哈方主管部门签署了《哈萨克斯坦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连云港具有“一带一路”交汇点的特有地理优势,被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指定为哈萨克斯坦小麦过境中国唯一的离境口岸。

连云港检验检疫部门提出“不流失、不扩散、不撒漏”和“专场、专库、专设施”的“三不三专”过境小麦作业原则,制订了运输与疫情防控方案,联合当地港口集团开辟、建设过境小麦接卸、存储专用路线和场所,建造防尘装卸设施,在有效防范疫情扩散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运输成本。

据了解,为保障过境运输顺利便捷高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建立了“霍尔果斯-连云港”、“阿拉山口-连云港”陆海一体化检验检疫合作工作模式,实现信息共享;优化报检、检验检疫、放行流程,实现过境粮食入境、换装、出境的全过程安全监控,提升了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效能。(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