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闪耀秘鲁矿区

发布时间: 2017-02-07 10:56:4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陈效卫 王海林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选矿技术,铜精粉,铜矿项目,磁选机,铁矿山

  在秘鲁伊卡省马尔科纳的首钢秘铁矿区码头,一艘货轮在装载铁矿粉。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25年前,首钢总公司竞标取得了秘鲁铁矿公司98.4%的股份及其所属670.7平方公里矿权区内矿产资源的永久性开采权、勘探权和经营权,成立首钢秘铁公司(简称“首钢秘铁”)进行经营。25年后,矿区所在地马尔科纳已从一个渔村小镇发展成为繁华城市。作为该市的支柱企业,首钢一直在为“中国制造”落户秘鲁铺路搭桥,也让众多中国企业得以“借船出海”,成功进入拉美市场。

首钢秘铁——

国产机械设备是企业采购的首选

一组数据见证了首钢秘铁的发展:首钢先后投入近15亿美元用于秘铁公司的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环境治理、生活区改善和扩建项目;秘铁产量从1992年刚接手时的不足300万吨增加到2015年的1112万吨;截至2016年9月,首钢秘铁累计完成产量1662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1.6亿美元。这其中立下汗马功劳的设备不少是“中国制造”,25年来,他们采购的国产设备近5亿美元。首钢秘铁总经理孔爱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产设备已成为我们采购的首选。作为中国在南美投资的首家矿企,我们愿作中企走出去的‘孵化器’,为中秘产能合作创造条件。”

记者看到,偌大的首钢秘铁矿山,俨然就是一家大型的中国设备展,来自太原重工的大型电铲、湖南衡阳机械厂的采矿钻机、上海振华港机的装船机、洛阳重型机械厂的球磨机、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简称“北矿院”)的浮选机和磁选机等都在紧张工作着。指着“巨无霸”电铲,太原重工售后服务工程师石晋波告诉记者,自2008年以来首钢秘铁已累计采购6台这样的电铲,总价值约2000万美元,极大地推动了太原重工的设备出口。

目前首钢秘铁正在进行新区扩建。他们坚持高效、节能、环保理念,选用先进工艺技术,继续拉动中国设备出口。从中信重工、北矿院、淮北矿山机械等中国著名厂家采购的新选厂全部设备和海水淡化装置,总价值约2.5亿美元。采矿系统主体工程同样选用了中国生产的半移动式粗破机、利用落差势能发电的下山皮带机以及9公里长单体曲线皮带机等。

“利用较早进入秘鲁的优势,首钢以秘铁作为窗口,努力为中国产品和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2016年11月在秘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企业家峰会时,首钢集团董事长靳伟这样说。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