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结合度与互补性有提升空间

发布时间: 2017-02-16 10:5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结合强度,制成品,技术密集型,一带一路,互补性

中国网新闻2月15日讯 2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6《产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产业竞争力研讨会”在京举行,并发布《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6)No.6》。

《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6)》指出,就出口侧而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2国的贸易结合度基本稳定,结合度指数近年来维持在1左右;初级产品的结合度高于制成品;制成品中,中等技能与技术密集型产品结合度高于低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劳动与资源密集型、高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制成品;制成品中,高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制成品的贸易结合度最低。

从进口侧而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2国的贸易结合度较低,经过一段时期的下降后,近年来总体保持稳定,但贸易结合度指数低于1。制成品与初级产品相比,贸易结合强度略低;制成品中,劳动与资源密集型制成品高于低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制成品、中等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制成品和高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制成品,且近几年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在制成品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2国的低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制成品贸易结合度最低。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互补强度总体比较稳定;制成品的贸易互补性高于初级产品;制成品中,中低端制成品,包括劳动与资源密集型制成品和低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制成品,高于中高端制成品,包括中等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制成品和高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制成品。基于中国进口侧计算的互补强度指数略有不同,初级产品高于制成品;制成品中,低技能与技术密集型制成品最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