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2-20 16:08: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的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重要讲话精神,江苏师范大学充分依托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学术交流广泛的综合优势,大力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首先与徐州市政府合作,于2015年11月11日举办了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签字揭牌仪式,开启了江苏师范大学开展“一带一路”研究的新篇章。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徐放鸣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市长朱民与校长华桂宏共同签署了《徐州市人民政府与江苏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协议书》。

江苏师范大学成立了目前全省唯一的“一带一路”研究机构,具有服务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咨询的综合优势

江苏师范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是区域引领性示范高校。60多年来,江苏师范大学扎根于淮海大地,在苏北发展中一直肩负着重要的“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的功能与作用。2015年11月11日江苏师范大学与徐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具有服务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与咨询的综合实力和特色优势。主要表现为:

(1)拥有门类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可以为“一带一路”研究与咨询提供多种学科专业支撑。学校现有82个本科专业,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覆盖11个学科门类;拥有汉语国际教育、翻译、教育、体育、艺术、工程、法律、公共管理等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6项、一级学科省重点学科7个(详见下表);国家民政部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1个。可见,学科专业十分齐全,对“一带一路”研究与咨询工作能够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2)建有一批国际化教学与人文社科研究机构,具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学校拥有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各1个,部省(校)共建研究基地3个,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人文社科校外研究基地1个,以及江苏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2个等。设有国际学院、外国语学院、中俄学院、国际教育培训中心等国际化教学单位。作为全国首批“有资格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之一,相继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44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先后接收26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来校学习。学校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建立了孔子学院,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国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和学分互认项目,与哈佛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合作开展师资和管理人员培训项目。因此,有利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合作、人才培养交流以及语言文化交流等方面工作。

(3)设有一批省级及以上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利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交流及产学研合作。学校设有省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各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建立了技术转移中心,在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技术、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功能材料绿色合成技术和教育信息化工程、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研究与开发能力,可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合作,与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此外,学校购置了高性能的计算机集群(57个节点,450万元),能够为“一带一路”研究与咨询提供可靠的大数据技术支持。

(4)淮海发展研究院作为全省首批三个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在近20年的“一带一路”交汇地区研究与咨询中形成了丰富积累和较大影响。淮海发展研究院筹建于1997年春,1998年9月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与学校联合共建(苏宣通[1998]49号、苏教科[1998]38号),确定为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其后又相继被遴选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并与徐州市人民政府共建。近20年来,淮海发展研究院致力于苏北地区、淮海经济区和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发展研究,取得了较为丰厚的研究与咨询成果,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一定优势,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主要研究人员于1990年代初就在国内较早开展了“一带一路”有关领域研究工作,并一直持续至今。例如,先后主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综合研究——以东陇海地区为例”(原江苏省教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91年)、“徐连经济带发展研究”(江苏省哲社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项目,1997年)、中心城市功能与徐连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江苏省哲社科学“九五”规划重点项目,1998年)、“大陆桥经济带空间结构与组织演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98年)、“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东中西协调发展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1年),在经济带理论与实践领域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详见《前期研究成果》),为开展“一带一路”研究与咨询奠定了良好的历史基础。目前,淮海发展研究院业已形成包括省级重点序列学科、省级研究基地(社科研究基地、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和省级科研团队(优秀社科创新团队、“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三位一体”的科研支撑体系。2015年底,学校根据“一带一路”研究院建设需要,对淮海发展研究院进行了“扩容升级”,与“一带一路”研究院实行“两个牌子一套人马”,既充分发挥了淮海发展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又收到了事半功倍之效。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坚持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总指引,以“重点建设的全球和区域问题研究基地”为总定位,按照“先江苏、后全国、再国际”的时序步骤,通过不断深化智库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智库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全力打造成为服务江苏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区域引领性新型智库。

现任领导

华桂宏同志兼任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沈正平同志兼任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马晓冬、李永乐、余光武、侯铁建、蒋保(按姓氏笔画为序)等五位同志兼任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