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合作机制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7-03-02 11:10:3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徐祥丽 覃博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升级版,影响力,机制设计,合作联盟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在取得卓著成绩的同时,推进中的“一带一路”建设面临哪些问题和困惑,如何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如何进一步加强民心相通?

近日在京召开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全国93家智库和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就此展开热烈讨论,从多方面多角度建言献策。

加强国别研究促进民心相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指出,在愈加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要如习总书记所说,不能乱花迷眼,也不能让浮云遮眼,而是要细心地观察。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在发言中指出,企业是“一带一路”的载体,他们特别需要所到国家的法律、政策、标准、信息、品牌建设和能力建设。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刘继森指出,“很多企业提出了投资、贸易,产能合作的要求,但是目前对东道国的产能、对贸易的互补性都不清楚,这就需要进行国情研究。”

与会专家认为,无论是企业走出去的软环境建设,还是促进民心相通,都需要加强国别研究。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指出,世界迅速变化,不同国家对我国态度不同。他建议,以谦虚和诚意的心态,在沿线重点国家要用民意调查的手段促进民心相通。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指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实地考察的重要性。她以亲身经历指出,有些国家由于贫困,基础设施不如生态农业受欢迎。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中国和沿线国家来讲是一个文化大于资本,制度重于技术的问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习俗了解匮乏成为主要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过于自信和还没有彻底摆脱急功近利的潜意识,导致我们原本以为善意的、惠己悦人的行为在一些国家遭遇尴尬。”

专家提醒,民心相通要从研究各国法律、宗教和日常的生活习俗上做文章,特别是法律。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