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政协委员:建设"一带一路"银行间合作机制

发布时间: 2017-03-06 09:03:57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姜樊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委员会,中小银行,工作报告

金融是每年全国“两会”中最重要的话题之一。而今年,防范金融风险、“一带一路”等话题,再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金融行业中的委员及业内人士对于这些热点也有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在众多来自于银行业的提案中,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案很多。全国政协委员闫冰竹表示,建设“一带一路”,是我国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促使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的重要举措,这不仅为我国企业加强多边经济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也为我国银行业的转型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闫冰竹表示,应鼓励中小银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加大对中小银行国际化发展保障和扶持力度。这其中包括鼓励并允许规模较大、战略思路清晰、风控能力较强的中小银行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优化中小银行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项目相关的业务审批机制,支持中小银行在政治局势稳定、总体风险较低国家开展国际业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提案中建议建设“一带一路”银行间合作机制。由两到三家中资银行牵头,挑选沿线国家有一定实力的商业银行,通过合作委员会、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市场开发、项目建设、贸易便利、金融市场、风险管理、信息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在共同为“一带一路”做好“资金融通”工作的同时,帮助沿线国家打造经济增长的内生金融动力。

原标题:银行业政协委员:建设“一带一路”银行间合作机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