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丝路焕发新活力 "一带一路"释放边贸红利

发布时间: 2017-03-06 13:25:1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于涛 王军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古龙,西藏,大通道,巴基斯坦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于涛王军)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新疆、西藏的代表委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开阔了边疆贫困地区群众的视野,有力助推西北偏远地区和内地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现在新疆与中亚商贸往来越来越密切,只要商品好,绝不愁销路。”全国人大代表杨琴告诉记者,作为新疆昌吉州玛纳斯亿鑫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看到“一带一路”给边疆群众带来的商机,“社员们尝到了跨境贸易的甜头,今年又引进了特色食用菌新品种,目前正扩大生产,争取年末就打入国际市场”。

新疆作为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西部方向集结中心,越来越多人流、物流由这里通往世界各地。“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世界第一大化工企业德国巴斯夫集团落户新疆,特变电工、广汇集团等疆内企业的境外项目在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成功落地,‘一带一路’对新疆经济腾飞给予了巨大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海丽曼说。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西藏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打造南亚大通道的工作取得有效进展,逐步成长为我国面向南亚“内联外接”的桥头堡。在西藏各地口岸中,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国的商人络绎不绝,经贸往来日益繁荣。

常年往返我国的尼泊尔籍商人古龙,在西藏吉隆口岸开办了进出口商贸公司和尼泊尔特产商店,这两年得益于中尼贸易的大幅攀升,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年收入已达45万元。

“当前,每年大约有8000种尼泊尔商品销往中国西藏,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和‘南亚大通道’建设的深入推进,更多西藏和尼泊尔商人会从中受益,获得更多的外贸订单。”古龙说。

来自新疆、西藏的代表委员建议,未来应进一步加强西部国际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枢纽建设,建立健全口岸协作机制,加速与周边国家市场对接,让边疆更多群众享受发展红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