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克智代表:沿"一带一路"建农业主导的自贸区

发布时间: 2017-03-08 09:35:03 | 来源: 北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邢克智,农业产业链,农产品,农产品出口,自贸区

邢克智

天津北方网讯:“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近年来始终处于逆差,农产品出口结构中初级农产品占比较高,而深加工农产品出口不足。”民盟中央常委、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农学院原院长邢克智代表掌握的材料显示,我国农产品出口份额中,初级农产品占比约达八成,深加工农产品仅占两成左右。“这样的出口结构制约了农业产业链的延伸。我国的精深加工农产品出口亟待挖掘国际市场,拓展农产品外贸市场。这样,才能拉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民增收。”邢克智说。

如何拓展农产品外贸市场?邢克智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难得机遇,建议根据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布局,开拓和延展沿线国家的农产品出口市场,建立一批农业主导的自由贸易区,或者在自由贸易谈判中增加农产品出口项目,争取将我国农产品出口项目纳入对方零关税税目。同时开拓新兴经济体农产品贸易市场,特别是拓展非洲和南美洲农产品市场。

为了保障我国农产品顺利“走出去”,邢克智认为要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在这方面,我国应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化制定工作,研究和追踪国际标准,加快我国农业质量标准的修订工作。企业要积极申请农产品绿色认证,在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同时,应对农产品绿色贸易壁垒。同时,依靠政策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保证消费终端能够便捷查询农产品生产加工信息。(北方网编辑侯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