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外贸增势良好 1—2月成都外贸同比增长92.9%

发布时间: 2017-03-11 09:58:59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杨富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外贸进出口,外贸结构,外贸增长,同比增长,成都

本报讯 (记者 杨富) 昨日,成都海关发布1—2月外贸运行情况报告,前两月成都外贸运行实现开门红。据统计,今年1—2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39.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2.9%,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8.3%,该比重较2016年同期提升了8.7个百分点。统计还显示,前两月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外贸成倍增长,“一带一路”外贸增势良好。

据统计,今年1—2月,成都实现货物出口值237.1亿元,同比增长69.3%;实现货物进口值302.3亿元,同比激增1.2倍。

今年2月,成都实现货物进出口值262.5亿元,同比快速增长86.5%。这是继1月份进出口值同比增速接近翻倍后,成都外贸连续第2个月快速增长。其中,2月当月出口107亿元,同比增长56.7%;进口155.5亿元,刷新进口月度历史新高,环比增长5.9%,同比也激增1.1倍,同比增速与1月份基本持平。

昨日,对前两月外贸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解读时,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伍剑表示,今年1—2月成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加工贸易快速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增势良好、成都综保区增长迅猛等几大特点。

据统计,今年1—2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611.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73.8%,高于同期全国20.6%的进出口整体增幅。

相关链接

1—2月 我市外贸五大特点

特点一:加工贸易快速增长拉动全市外贸提速

1-2月,成都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334.9亿元,大幅增长94.6%,而一般贸易进出口132亿元,激增1.1倍,拉动同期成都外贸进出口提升24.4个百分点。

特点二:“一带一路”外贸增势良好

今年前两月,成都与主要贸易伙伴均呈现快速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势良好。1-2月,成都与美国进出口144.5亿元,增长61%;与东盟97.4亿元,激增2.3倍。

特点三:逾七成进出口为外商投资企业

今年1-2月,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387.3亿元,增长91%,拉动同期成都外贸进出口提升了66个百分点,占同期成都进出口总值的71.8%;民营企业进出口76.2亿元,增长47.9%,拉动同期成都外贸进出口提升了8.8个百分点,占14.1%;国有企业75.9亿元,激增2倍,拉动同期成都外贸进出口提升了18.1个百分点,占14.1%,比重提升了5个百分点。

特点四:成都综保区外贸增长迅猛

1-2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为358.2亿元,增长94.6%,占同期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6.4%,该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6个百分点,拉动同期成都外贸增长6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6.5亿元,大幅增长97.9%;进口191.7亿元,大幅增长91.9%。高新园区进出口303.5亿元,双流园区54.7亿元。

特点五: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由增转降

成都出口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11亿元,由1月的增长9.9%转为下降7.7%。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由增转降。由此可见,成都外贸结构得到了调整,外贸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外贸质量提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