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一带一路"机遇 提升海洋经济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7-03-14 09:19:10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彭青林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海洋经济发展,海洋文化,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特色,海洋油气

海南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图为繁忙的儋州白马井中心渔港。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 本报特派记者 彭青林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这对海南建设海洋强省既是重要的指导,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就做大做强海洋经济进行了部署,提出加快发展海洋产业、加强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海洋建设等目标。海南要如何落实上述要求,建设海洋强省面临哪些机遇?本期“两会E访谈”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高之国详细分析解读这些问题。

发展海洋经济

海南条件优越

记者:今年,“海洋经济”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从海南来看,海洋经济发展目前处于什么水平?我们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高之国:海洋经济竞争力是一种综合能力,相比广东、山东、浙江这些海洋经济较发达省份,海南的海洋经济竞争力还比较弱。

海南省是我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发展海洋经济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一方面,海南区位条件优越。海洋资源丰富,海上区位和交通十分便利,海岸线、海洋旅游、海洋油气、渔业、矿产等资源都十分丰富。另一方面,海南海洋经济增长迅速,海洋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达到13%,远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海南的海洋生态环境优越,实施了较为有效的保护。目前,海南已建立了全省海洋生态监视监测和海洋环境观测预报网,为海域使用管理提供了切实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海南发展海洋经济仍面临着一些不足,如海洋总体实力较弱、科技力量较为薄弱等,这些都需要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注意克服和完善。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