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实现沙特2030愿景的最佳路径

发布时间: 2017-03-22 09:10: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英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一带一路,沙特,愿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两会结束当天,深居简出的沙特国王萨勒曼就携10位大臣、25个王子、1500人的豪华代表团到访中国。这是沙特国王11年来首访中国,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初出访沙特的回访。在此次访问中,中沙签署了65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涉及产能、贸易、航天、新能源、教育等多个领域,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沙特2030愿景注入了新动力。

近两年来,受世界经济下滑尤其是石油价格下跌的影响,沙特原本七八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每年一千多亿的速度在锐减,而同时其还要经常给国内发红包以稳定民心(补贴或涨工资),导致每年上千亿的财政赤字,对国家财政造成极大压力。这次沙特国王出访,是沙特在国内面临财政困扰及实现改革呼声的背景下,为促进经济转型和发展,维护政局稳定及在地区及国际上的地位所采取的重大外交行为。

世界能源格局根本改变对石油王国沙特带来挑战

作为全球石油储量占全球20%的国家,沙特号称石油王国。长期以来,石油贡献了沙特50%的GDP、70%的财政收入和90%的外贸收入,可近两年来由于美国页岩革命、外需疲弱、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已不及三年前的1/3。特朗普上台后首先放松了对能源的管制,甚至放松煤炭生产,石油供求关系发生改变,国际油价也再难现昨日辉煌。加上美联储步入了加息的快车道,美元升值也将导致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持续低迷。这种压力迫使沙特要彻底改革,也因此提出了2030愿景,并推动进行2020结构改革。

为此,年事已高的沙特国王为加强和建立国际经贸合作关系,携家带口浩浩荡荡出访,而中国作为沙特最大贸易伙伴、最大石油进口国,加强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合作,深化中沙双方在经贸、政治、军事等各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助于提高沙特国际地位,更是其实现2030愿景的必需。

沙特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对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来实现互联互通,促进各国经贸往来及经济增长。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沙特,并将与沙特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签署了联合声明,建立了高级别委员会。两国已初步形成了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中沙经济互补性强,从2000年至2015年,沙特连续16年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2016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423.6亿美元,沙特继续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

目前有140多家中资企业在沙兴业,主要涵盖能源、房建、港口、路桥、通讯等多领域。2016年,中沙新签项目合同额50.3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沙投资1.2亿美元,增长46%。在沙特国王此次访问期间,中沙两国签署联合声明,表示双方愿拓展两国在政治、安全、军事、经济、投资以及卫生、教育、矿业等领域的合作,以服务于双方的共同利益,加强两国在经济与工业项目、电子政务应用、先进技术、基础设施、高科技和航天等优先领域的合作,拓宽两国在各领域的相互投资,包括石油、可再生能源、电力及和平利用核能,提升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也有助于促进区域和平稳定。沙特2030愿景的三大支柱之一是成为伊斯兰和阿拉伯中心,这二者也正是沙特当前所迫切需要的。因此,加强中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中国及沿线国家一起共建“一带一路”,是沙特实现2030愿景的最佳路径。为此,双方可以从六个方面作为重要抓手。

第一,加强中沙互联互通合作。

沙特2030愿景的一大支柱就是要凭借其特有的战略位置转型成为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三大洲的国际枢纽。要将位于全球重要水系交汇处的沙特发展成为贸易中心和世界门户。这正好可以对接“一带一路”的设施联通,通过建立公路、铁路、航空、电网、光缆、地下管网及港口等实现区域的互联互通,来促进经贸往来与经济增长,而这也正是共建“一带一路”优先发展的方向,而沙特位于中国-中亚-西亚的经济走廊之上,发挥这种区位优势有助于推进沙特2030愿景的实现。

沙特区位优势显著,位于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处,是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为发挥其位置优势,沙特正在建立一个独特的区域物流枢纽,并计划在港口、铁路、公路和机场建设方面进行大规模投入,同时计划加强与私营部门合作(PPP),开展一系列全新的国际合作,来完善基础设施,建立连接国内国外的基础设施网络。为此,通过PPP模式加强中沙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促进陆海联运,有助于巩固沙特在亚非欧物流枢纽优势地位,促进区域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经济增长。

第二,深化中沙能源领域合作。

石油和天然气作为沙特的核心经济支柱,沙特2030愿景提出石油和天然气产业本地化程度从40%提高到75%。这首先要继续发展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延伸石油产业链,而加强中沙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领域合作,延长石油产业的中下游产业链,挖掘沙特的石油和天然气能源全产业链价值,充分发挥油气+的优势是发挥沙特比较优势及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加强同石油进口第一大国的合作,将有助于维护沙特石油能源利益,也有助于保障中国石油能源稳定供应,实现中沙最大利益,保障中沙在全球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效发挥作用,有利于地区和全球的能源稳定。

中沙要加强在包括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沙特拥有在太阳能和风能领域的天然优势,其2030愿景提出要建立新兴能源市场,计划到2030年这两大新能源在国内能源消耗中的占比将翻三番。即将出台的“萨勒曼国王新兴能源计划”鼓励私营部门进入新能源领域,鼓励公私合营,并将逐步开放燃料市场,以保障新兴能源的竞争力。加强中沙两国的PPP对接与合作,有助于带动中沙经济创新增长,推进沙特建设一个有竞争力的新兴能源市场。

第三,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沙特2030远景提出将非油外贸出口占比从16%提升至50%。为此需要加强中沙产能合作,这有助于改革目前沙特以油气为主的较为单一的产业结构。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沙特,双方签署了产能合作备忘录,双方提升在石化、汽车、家电、物流、石油装备及清真食品等领域的产业合作。

作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中国目前在全球有220种产品产量能排在全球第一位,而且性价比最高。与中国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有助于实现沙特2030愿景当中的产业结构改革,提升其他产业比重的目标,优化沙特产业结构。与此同时,中沙还可以共同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在共建“一带一路”当中实现沙特2030愿景,推动沙特2020结构改革。

第四,促进贸易和投资合作。

沙特具备强大的投资实力,其2030愿景的三大支柱之一就是发展成为全球投资强国。要利用这一优势刺激经济发展,就需要加强同“一带一路”的对接合作。实现贸易畅通,使收入来源多样化。

加强同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充分提高两国企业的创新活力,是沙特实现其投资强国,实现2030愿景的关键。只有加强同“一带一路”合作,才能发挥沙特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核心节点作用,发挥沙特重要的贸易窗口的作用,实现其连接亚非欧目的。为此,要发挥沙特在中沙及中海自贸区的领头羊的作用,加速中海自贸区谈判。

第五,加强金融领域合作。

沙特国王此访也是想为其阿美石油公司5%的股权的上市进行路演。沙特拥有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加强与中国的金融合作,有助于促进中沙两国实体经济增长。中沙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不仅包括传统金融合作,还包括加强中沙两国在能源金融领域的合作,双方可以合作开发具备亚洲基准价格的能源期货市场,这将有助于巩固作为能源生产大国沙特和能源消费大国中国的核心利益。双方还可以加强中沙两国的货币互换,加强亚洲债券市场的建设,发挥中沙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此外,中沙两国还需要加强金融机构及金融监管的合作。到沙特投资的中国企业也需要了解沙特的政策法规,例如沙特对资金汇出限制。

第六,促进民心相通。

民心相通是实现“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沙特2030愿景围绕充满活力的社会,繁荣发展的经济和充满抱负的国家这三大主题。为实现此一目标,沙特还需要加强教育文化领域建设,其中也包括加强与中国在教育、文化、旅游、智库及媒体领域的合作。为加强中沙之间的合作研究与教育文化交流,沙特国王图书馆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内设立了分馆,这将对中沙两国间的民心相通起到促进作用。此外,中沙双方还应通过加强“一带一路”与沙特2030愿景的对接与合作,加强科技领域合作,促进创新驱动增长。(作者: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