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税为建设“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7-03-24 10:44:46 |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顾志鹏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税部门,风险防控,税务经理,舟山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沿海经济大省浙江发挥独特的海陆一体优势,推进东西双向开放,实现双向融入,成为连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大通道。

“一带一路”打开了大市场。2016年,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1.7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在出口增速高于10%的16个国家中,除葡萄牙和韩国外,其他14个国家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出口1506亿元,增长18.6%。在这些丰硕成果的背后,税收支持不仅是东风,是辅助,更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催化剂。

浙江国税为建设“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为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湖州市国税局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税收专题学习小组,将相关业务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陆迪颖 张晓南 摄

税收政策:市场改革添动力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承接了我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任。作为全国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地区,其核心配套政策就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免征增值税政策。政策扶持下,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免税出口货物总额由2012年的49.15亿美元猛增到2016年的280.82亿美元,免征增值税总额由2012年的1.43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8.18亿美元,增幅达471.4%。

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是浙江至欧洲的国际贸易大通道,为浙江省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从2014年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义乌小商品走向海外便驶上了快车道。2016年,中欧班列往返已超过100列,义乌海关累计监管铁路国际联运集装箱9990标箱,比上年增长9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义乌小商品的需求量一直都很大。”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表示,随着全省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和“一带一路”税企对接宣讲会等推进,企业将积极响应政府战略部署,加速布局“一带一路”发展。

2016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大港,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吞吐量占比达40%左右。港口的发展直接带动了船舶企业的加速发展。为此,浙江省国税局针对船舶企业投资大、时间长等特殊需求实行出口“先退税后核销”管理,即船舶制造企业在船舶尚未报关出口的情况下,税务机关根据船舶建造进度核定出口销售额,计算确认应退税额后予以先行办理,待船舶实际报关出口后再办理核销手续。

“‘先退税后核销’政策实实在在为我们船舶企业带来了实惠,先退税保证了企业资金的流动,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无息贷款’。” 浙江扬帆集团财务处处长王国巍高兴地说。除扬帆集团外,享受该政策的还有中远集团、欧华造船、金海重工及太平洋工程。据了解,至今年3月底,“先退税后核销”政策已累计为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退税款100亿元,大大盘活了企业流动资产,为企业减少财务成本5.85亿元。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