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企业"走出去" 海外交通建设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 2017-03-30 08:42: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戚易斌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企业,交通,建设,战略

中国网新闻3月30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温昊暐)近日,一张重庆轻轨2号线在李子坝站“穿”居民楼而过的照片火爆网络,高难度的工程技术震惊外国网友。《镜报》、《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等英国媒体均予以关注。

随着中国工业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及工程建设理念的持续创新,中国工程建设能力逐渐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大,参与到各国基础设施建设之中。

国内基础建设成果丰硕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在2016年12月26日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2016年我国铁路升级发展步伐明显加快。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的60%以上。铁路行业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我国自行设计、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高铁、重载铁路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回顾2016年,交通运输服务“三大战略”取得显著成效,“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建设等项目成功落地,大湄公河次区域9大交通走廊初步形成,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顺利试运行。

除此之外,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中的桥梁工程全线贯通,大幅度缩短珠海三角洲、香港和澳门三地之间的公路交通时间。高寒高海拔地区高速公路建设、特大型桥梁防灾减灾与安全控制、滨海地区粉细砂路基修筑与长期性能保障技术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道路建设技术水平大幅提高。

中外基础建设合作如火如荼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一些国家基础设施尚不完善,限制了当地经济发展。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经验和技术均位于世界前列,这种输入与输出需求的无缝对接,促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港口、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



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路段。(网页截图)

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

喀喇昆仑公路是巴基斯北部地区的交通大动脉,是中巴两国唯一的陆路通道,也被成为“中巴友谊公路”。2010年1月4日,阿达巴德地区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滑坡体截断山下河流,形成一个20多公里长的堰塞湖。公路部分被淹没,通行中断。

2012年7月26日,堰塞湖改线段项目开工,这是喀喇昆仑公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来自中国的筑路者,通过3年的时间,在群山间新建了5条总长7公里的隧道,克服所在地海拔高、地质灾害多发、教派冲突不断、交通运输不便等诸多困难,成功解决了堰塞湖难题,使中巴友谊公路时隔5年多重新贯通,这5条隧道也被命名为“中巴友谊隧道”。

这一项目的竣工显著改善了该地区的交通状况,同时极大促进了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互联互通,增加了两国的合作与交流,对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

当地时间6月22日,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中亚最长隧道正式通车。一列火车穿过安帕铁路甘姆奇克隧道驶出隧道。(视觉中国)

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项目

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安格连—帕普”铁路全长129公里,将乌费尔干纳盆地安集延、纳曼干和费尔干纳等3个州与乌其他地区连接起来。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长19.3公里的卡姆奇克隧道,是全线的咽喉要道。

卡姆奇克隧道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州巴比斯科地区,穿越库拉米山、库伊尼德及萨尼萨拉克萨伊河等复杂地质环境,建设难度非常大。该工程于2013年7月29日正式开工,项目建设历时三年,中乌双方团结一心,通力合作,攻坚克难,顺利建成这条“中亚第一长隧”。

“安格连—帕普”铁路对乌兹别克斯坦具有重大意义,被列为“总统一号工程”,有望彻底改变乌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同时,该铁路也是未来中吉乌铁路的重要路段,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工程项目。

该铁路被视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对发展中乌经济合作,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