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钢铁驼队"从这里驶往欧亚

发布时间: 2017-04-05 11:15:20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钢铁,丝路,欧亚,中转货物,阿拉山口口岸

历史上,横跨亚欧大陆的古商道,因为中国盛产的丝绸在丝路上长期占有主要位置而称为“丝绸之路”,驼队则是活跃在丝路上的主要运输工具。如今,列车飞驰的轰鸣声,替代了响彻千年的声声驼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刘建新说,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使得长期以来偏居一隅的新疆,转而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奔驰在西出铁轨上的多个中欧班列,都选择途经新疆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前往欧洲市场,这也为中欧班列中国境内“最后一站”新疆带来发展机遇。中欧班列的开行,被视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实施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背景下,这些丝路上的钢铁驼队,开始跨越上万公里的征程。

年出境班列超1200列

新疆是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规划中重要的节点地区,阿拉山口便是新亚欧大陆桥上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阿拉”在突厥语中是“花色”的意思,如今,昔日茫茫戈壁已经多点开花,成为以进出口贸易、加工业、中转货物为主的口岸新城,有35种中欧班列都会途经此处进行编组。阿拉山口口岸也因此成为一个集铁路、公路、航空、输油管道四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一类口岸,也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和我国向西开放的第一门户。

   阿拉山口火车站货场

班列的开行为我国内地与欧洲的贸易往来打开了便捷通道。来自新疆经信委的信息显示,自2011年国际货运班列开行至今,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助力国际货运班列突破千列大关,由此带来的物流、商品流等流通信息是其他省份所不具备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中欧、中亚班列开行范围及密度迅速增加,仅去年一年,途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就超过1200列,实现了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常态化运作。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其主要特点是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已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之一。

记者从阿拉山口市口岸管理办公室获悉,出境班列的增加,还带动了口岸集装箱出口量的稳定增长。去年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口集装箱138万吨,同比增长25.8%。其中,12月铁路口岸出口集装箱13.7万吨,同比增长七成多。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