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辟中约合作新前景

发布时间: 2017-04-13 14:13:3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韩晓明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国友谊,一带一路,电站项目,中方,供水网

  当地员工正在为侯赛因电站的土建施工搭建框架。本报记者 韩晓明摄

中国援约旦供水网改造工程(二期)储水池边竖立着一座石碑,上面刻着“中约两国友谊万岁”。本报记者 韩晓明摄

从约旦首都安曼出发,向东北方向行驶约1个小时,就到达扎尔卡省重镇鲁萨依法。汽车在鲁萨依法镇狭窄的巷子间穿行。每户低矮的房屋屋顶总有数个白色塑料大水箱。当地人告诉本报记者:“约旦是世界十个最缺水国家之一,自来水都是限时供应,每家每户都备有大水箱储水。现在中国公司新修了供水管线,我们为水苦恼的日子即将成为过去。”

3.37千米输水管,解决50万居民的用水问题

约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国土面积虽小,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多年来,中国企业参与当地建设,赢得一致好评。“拥有资金、设备、技术的中国企业进入约旦,在这里备受欢迎,它们是不断巩固约中关系的强大推动力。”约旦《观点报》这样写道。

中国援约旦供水网改造工程(二期)项目,是鲁萨依法镇居民所期待的民生工程。日前该项目进行了内部验收,准备移交约方。项目铺设了总长3.37千米、直径500毫米的输水管,设计施工总工期为9个月,最终提前3个月完工。工程展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给约方留下深刻印象。

承建该项目的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中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水保告诉记者,该地区处于山地,坡度较大,工地又贴近居民区、高速路,施工时克服了不少困难。当地居民经常捧着烤肉、水果来看望,让中方工程人员非常感动。

约旦水利部扎尔卡省水务司代表、专门负责鲁萨依法供水网的易卜拉辛和本报记者一同沿着管线走完了全程。“通过新管线的平均水流量达到每小时520立方米,可以解决50万居民的用水问题。之前每周只能给居民供水三四个小时,将来随时打开水龙头就有水。”在水网数控中心的电子屏幕上,易卜拉辛指着水网的流量显示数说。

易卜拉辛对中国工程的质量赞不绝口。记者和他一同来到线路终点——储水池,那里竖立着一座石碑,上面写着“中约两国友谊万岁”。“你一定要告诉中国读者,”易卜拉辛嘱咐记者说,“这里的居民感谢中国人民。”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