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特征研究

发布时间: 2017-04-18 17:07:5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宋周莺 车姝韵 张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国,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时空特征,贸易潜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内容和核心环节,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下简称“沿线国家)经济繁荣与区域合作的重要手段。20153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在贸易畅通方面加强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逐渐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重视。学者们一是从整体格局上,运用凝聚子群、重力模型、投入产出等计量方法研究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网络、商品结构及其对我国经济的贡献;二是从不同区域板块入手,分别研究了我国与中亚、俄蒙、西亚、东南亚等地区的贸易关系与贸易格局;三是从不同商品类别入手,分析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能源等商品贸易特征。总体而言,现有文献虽然从不同视角、不同尺度对沿线国家贸易合作进行了研究,但没有涉及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的总体特征及空间格局,也没有对未来贸易发展前景进行预判。针对这些研究的不足之处,笔者基于已有研究,综合分析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特征及其贸易潜力,以期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扩展我国经济增长空间、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繁荣提供科学依据。

 “一带一路”建设是包容性全球化倡议,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它是一个开放体系,尚没有精确的空间范围。设定的研究范围包括“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

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发展现状

整体贸易特征

贸易规模迅速扩大

2000年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尽管有所波动,但整体发展迅速。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呈高速发展态势;20012008年,贸易额从927.99亿美元增至6867.35亿美元,年均增速高达33.10%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贸易额大幅下跌,但之后开始快速回升、呈现较快发展态势,20102014年贸易额年度增速为12.29%2015年,受世界整体贸易形势恶化及资源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贸易额出现小幅回落。

贸易联系日趋紧密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联系日趋紧密,双方在各自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一方面,沿线国家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份额不断提升。20012015年,沿线国家占我国贸易总额的比例从18.21%28.86%;其中,出口占比从14.47%27.00%,进口占比从22.29%31.37%。另一方面,我国正在成为沿线国家愈来愈重要的贸易伙伴20012015年,我国占沿线国家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4.67%增至13.79%。其中,我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缅甸、塔吉克斯坦、也门、伊朗、菲律宾等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提升较快,占比提升超过30个百分点。

贸易逆差转变为贸易顺差

从贸易平衡看,20012013年我国与沿线国家总体上出现连续性贸易逆差;其中,2011年贸易逆差额高达1083.47亿美元。2014年开始出现微小贸易顺差(89.12亿美元),2015年顺差上升为887.16亿美元。总的来看,我国向沿线国家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20012015年出口年均增速为21.90%,而进口年均增速为17.63%。从具体国家看,2015年,我国贸易顺差最大的国家为印度、越南、新加坡、阿联酋、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国;贸易逆差最大的国家为尼泊尔、马来西亚、俄罗斯、土库曼斯坦、伊拉克、科威特等资源型国家。

贸易空间格局

一带一路的整体贸易网络

如图2所示,沿线国家与我国已经初步构成了紧密的贸易网络。从沿线国家的具体贸易伙伴看,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土耳其、阿曼、沙特阿拉伯等30个国家,在一带一路”贸易网络中的第一贸易伙伴均为我国;哈萨克斯坦、卡塔尔、乌克兰、阿联酋等11个国家在一带一路”贸易网络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为我国;白俄罗斯、捷克等7个国家在一带一路”贸易网络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为我国。可见,我国在一带一路贸易网络中的核心节点位置和功能已初步形成。

从沿线国家的贸易组团看,模块优化算法结果显示可以识别出三个主组团及两个次组团。在三个主组团中,最大的是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欧大组团,包括沿线24个国家。其中,无论是贸易规模还是贸易联系,核心节点均为中国;次重要节点为俄罗斯;再次为白俄罗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第二主组团是南亚和西亚组团,包括16个国家。从贸易流量看,重要节点国家为印度、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其次为卡塔尔、阿曼、埃及;从贸易属性看,该组团多为资源出口国,尤其是中东国家,经济发展严重依赖石油等资源,贸易商品结构的多样性相对较差。第三主组团是中东欧组团,包括17个国家,其贸易重心不明显,组团内贸易量较大的节点为捷克、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两个次组团分别是:东南亚次组团,包括5个国家,其内部贸易联系较为密切,贸易流量较高国家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南亚次组团,包括3个国家,其中巴基斯坦最大贸易伙伴为中国,阿富汗最大贸易伙伴为巴基斯坦。

可见,亚欧大组团、南亚和西亚组团、东南亚次组团的贸易核心节点均是与我国贸易密切的国家;而中东欧组团的贸易节点中,仅波兰与我国贸易联系较紧密。可见,一带一路”贸易网络是全球化和区域化空间交互作用的结果,我国在中东欧地区的贸易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分片贸易网络

从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空间格局看,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联系最紧密2015年,东南亚11国与我国贸易总额达4236.92亿美元,占沿线国家与我国贸易总额的42.37%;其次是西亚19国,与我国贸易总额达2405.5亿美元,占24.13%;南亚、蒙俄、中东欧分别占约9%;中亚与我国的对外贸易规模相对较小,占4.96%。从具体国家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伙伴国主要为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泰国、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其贸易额分别占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5%以上。其中,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地为越南、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阿联酋、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均占我国对沿线国家出口总额5%以上;我国主要进口来源国为马来西亚、泰国、俄罗斯、沙特拉伯、新加坡,均占我国从沿线国家进口总额5%以上。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