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与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 2017-04-18 16:25: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慧 刘卫东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发展战略,政策

“一带一路”与区域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内涵

“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涵是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与沿线国家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国际区域合作架构。通过共商、共建、共享进一步密切与沿线国家的友好往来和经济联系,实现与沿线国家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和命运共存,推动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因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是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关系,以及大量的跨境和海外投资项目。从战略高度看,“一带一路”是我国首个真正具有全球视野的国家战略。

从战略空间看,一带一路具有多重空间内涵和跨尺度的特点。从空间范围看,“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覆盖范围跨越国界,它不是一个封闭的区域体系,而是一个全球性概念。从空间结构看,虽然“带在字面上都是条状的空间区域,但是,“一带一路不是简单的“带状结构,而是一个网络结构,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网络。从空间等级看,“一带一路”从上到下包含了国际区域合作网络、重要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乃至产业集聚区。因此,尽管“一带一路”在空间上具有一定的区域属性,但其本质仍是统筹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顶层国家战略。

从战略内容看,“一带一路”既包括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包括人文合作与交流、金融、外交、合作机制建设等诸多领域。交通、油气管道、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经贸、产业合作是重点,人文合作是根基,金融合作是保障。因此,“一带一路”不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一个高度抽象的综合性概念。

“一带一路”建设的区域影响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是全国各个地区都可以参与的国家战略,尤其在经贸、人文、金融等领域。它不像20世纪80年代的沿海开放战略,具有清晰的区域指向,因而它为不同区域带来的发展机遇基本上是相同的,“普惠性”更多一些。然而,由于“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到的设施互联互通,特别是国际海陆运输大通道又含有具体的空间指向。《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提出建设的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图2),均具有明确的空间指向,其影响在国内也存在有显著的区域性,不同经济走廊影响的重点区域不同

图2


“一带一路”建设总体上有助于我国实现比较均衡的区域发展格局。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将改变我国西北地区长期以来在对外开放中的区位劣势,加快西北尤其是新疆的发展。中国-中南半岛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有利于加快西南地区的对外开放,将促进云南和广西加快发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通过提升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将为东北再振兴注入新动力。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也将为沿海地区提供更广阔的市场腹地,有助于推动其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在全球劳动分工中的位置,进一步提升沿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与沿线国家发展更加紧密的经贸联系和人文交流,将推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大都市经济区,让重庆、西安、郑州、成都、乌鲁木齐、武汉等将成为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建设国家重点口岸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将在沿边地区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极,如东兴、瑞丽、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等,推动边境地区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