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一带一路”2.0 与1.0  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 2017-04-19 08:55: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义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区别,困惑,信号,治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 年底笔者参加国务院参事室和美国人对话“一带一路”,谈到铁路、公路之外的油气管道,由此论及中东、中亚的重要。但是,美国人说我们都实现页岩气革命了,你们修那么多油路和管路有什么用?调研中经常会遇到类似的相异思维,因此,2.0 版的提出首先来源于现实的困惑和理论的困惑。那“一带一路”2.0 与 1.0究竟 有何区别呢?笔者从时间、空间和自身三个维度来比较。

时间维度:走出历史,赶超走向创新

从时间上来说,我们最早是基于历史,现在是“走出历史”。笔者在阿富汗演讲,“一带一路”要让阿富汗摆脱历史,不再成为近代以来的“帝国坟墓”“政治博弈场”。所以,2.0将从原来的复兴丝路精神到引领未来,从赶超逻辑到弯道超车,从工业化的梯度产业转移的规模化追求转为新工业革命的创新。

空间维度:65 个国家扩展到北极、南美

从空间上来看,原来沿线有 65 个国家,加上延伸国家和辐射国家;现在,目光可扩展到北极。韩国智库与时斋勾画了一个“鸳鸯蝴蝶图”:因为北极冰川在熔化,左边是通过东北亚经白令海峡的欧亚大陆,右边是通过阿拉斯加到美国,韩国则在蝴蝶的当中,称这是“一带一路”2.0 版。向南可延伸到大帆船时代所达的智利、墨西哥,可以“智联全球”。

自身维度:四大公域内追求全球治理

从“一带一路”自身维度而言,第一个阶段欧亚(非)大陆的立体交通网络,是要建立基建效应;追求有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的产业群;追求联动效应的经济走廊;这 3 项主要体现互联互通的概念,看中的是欧亚(非)大市场,但在推进中出现了市场失灵现象。很多国家市场经济不发达,中国就通过开放性金融来创造市场经济条件。比如像乌兹别克斯坦这种双重内陆国家,没有公司愿意投资修铁路,按照市场经济就贷不了款,但中国有国开行开放贷款;印尼的雅万高铁,日本竞标中败给中国,就是卡在当地政府不提供担保问题上,中国有国开行担保,就拿下了。

2.0 版本中资金发展的模式上要设计更多的战略制高点。比如四大未知疆域,即信息、深海、太空、极地这些被认为是全球公域,非一个主权国家所拥有的,越早进入就可以拥有越多话语权。

习主席所说的经营“欧亚大舞台”,就是海洋时代 2.0 版。欧洲人发现世界和新大陆时,海洋是作为交通运输通道,而今该是探索深海的时代了,中国的“蛟龙号”已能深潜到深海将近万米处。但总体上,我们对深海知之甚少。比如,藻类植物没有根、茎、叶,却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 9 亿年。从极地到热带,不管淡水还是咸水,从水面到 90 米深处都有藻类生活。它们制造了大气中 80% 的氧气,所以,没有藻类就没有生命。又如,海洋动物用声、光、化学、电等发出信号,用触觉和嗅觉接收。深海时代,超过原来意义上的修路概念,海洋开发利用,海洋生态、大数据、海洋信息要摸个遍。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