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企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4-19 10:43: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崔书锋 杨扬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企业,倡议,思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过程中离不开网络安全,需要构建一个涵盖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安全生态。我国互联网企业多年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安全能力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所用,与当地的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构建起网络安全生态体系,在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提供网络安全保障的同时,也会为相关产业的投资和贸易发展提供一个纯净的网络交易空间。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下,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肩负着“走出去”的重任。

政府要引导和推进本土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从某种意义上看,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支持和保障实体产业“走出去”,与实体产业共同构成“一带一路”建设大战略的双轮之驱动、一体之两翼。然而,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雷声”和“雨点”都还比较小,既有时机和条件方面的原因,也有氛围不浓和支持不够的成分。

政府需稳步引导和推进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强化国家对互联网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导、引领,统筹与通信网络设施建设相协调的问题,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必要支持。一方面需要为企业创造更有利的海外政策环境,包括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安全标准的制定,加强国内政策立法与国际的接轨;同时也要加强对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扶持,鼓励互联网新产品的海外应用推广,并加强政府在海外的服务职能。

微信、微博等即时通信工具及社交媒体已成为海内外网友的“连接器”和“传声筒”。建议互联网主管部门站在国际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前沿高度,把民族互联网龙头企业与精品应用纳入国家对外文化宣传的整体布局中,支持本土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鼓励网络文学、游戏、影视剧等作品积极进入国际市场;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通过海外并购、联合经营、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开拓海外市场;加大对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对外贸易、版权输出、合作出版传播渠道的拓展扶持力度;对移动互联网产品的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提供政策支持,建设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体系,积极抢占移动互联网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中国互联网企业需提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从顶层推进上深化布局

中国互联网企业需要加强内功修炼,加速产业合作与创新。就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而言,要想扬帆海外必须“修炼内功”,尤其要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能力,同时还要具备深耕海外市场的战略定力和国际化人才的储备。此外,加强产业合作也十分必要,推动互联网的发展,需要一批综合实力强,在国际上有影响、有竞争力的互联网企业,需要功能强大、理念创新的互联网产品。

加快中国互联网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从具体项目上抓紧推进。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除了关注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数字内容等方面外,还要注重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互联网“即时传播效应”,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推出多种语言版本的“一带一路”主题网站及以微信和 QQ 为代表的各种社交工具等,打造国际化的思想文化交流平台,增进相互理解信任、便捷全方位交流,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们更认同、更亲近、更支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理念、决策和合作机制上的共识、共商,强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共谋发展。(作者:崔书锋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公共战略总监;杨扬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