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搭建"卖全球、买全球"大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4-20 09:40:07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周明阳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班列,义乌小商品,中欧,一带一路,国际物流

“呜……”随着一声轰鸣,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浙江义乌西站缓缓发出。十几天后,这列火车将到达西班牙马德里,把来自义乌的服装、汽车配件及各类小商品送到欧洲各国。返程时,这趟火车会满载来自欧洲的红酒、橄榄油、奶粉等产品。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发挥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已成为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务实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近年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6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702列,同比增长109%,其中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2017年,中欧班列计划开行2200列,将创下历史新高。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发展,中欧班列的运到时间大幅压缩,物流成本不断降低,受到了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和企业的欢迎。“中欧班列日均运行1300公里,正点率接近100%,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一;

中欧班列全程费用较开行之初已下降了30%,仅为空运价格的五分之一。”刘锡林说。

义乌铁路西站货场是我国第6个对外开放的铁路口岸,也是浙江省唯一的铁路对外开放口岸。刘锡林介绍,上海铁路局把开好中欧班列(义乌)作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路地、路企的协调配合,强化运输组织和安全管理,班列开行频次、运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中欧班列(义乌)分别有欧洲方向的西班牙马德里、俄罗斯、白俄罗斯、拉脱维亚、英国伦敦,以及亚洲方向的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等共8条营运线路。截至2017年3月底,中欧班列(义乌)欧洲方向已累计开行131列,其中去程122列,回程9列。

与其他中欧班列相比,中欧班列(义乌)到达境外城市最多,运送货物品类也最多,这得益于义乌独有的资源优势。义乌是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有180万种小商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为班列的常态化开行提供了货源基础。自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义乌)以其货源支持强劲、通关高效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为义乌小商品贸易搭建了“卖全球、买全球”的大平台,开辟了一条出口欧洲的全新物流通道,马德里已经成为义乌小商品的集散地。随着电商邮包货源上班列,中欧班列货源品类将更加丰富。

中欧班列(义乌)有关负责人介绍,开行之初班列按照“有流开、无流停”的市场化运行方式,不定期开行。随着中欧班列方便、快捷、安全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中欧班列(义乌)货运量大幅增长,搭载在中欧班列上的货物也从开行初期较为单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逐步丰富到品牌服装、通讯设备、五金机电、圣诞礼物、家具等商品,货值越来越高。

“中欧班列不但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制造’,更给他们带去了‘中国机会’。”刘锡林说,中欧班列是长三角地区联接欧洲国家的重要物流通道之一,奠定了浙江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中的重要地位。随着班列的常态运行,目前绍兴、湖州、温州、宁波等地区市场的货源也已经纳入中欧班列(义乌),为浙江对欧贸易便利化和优势拓展提供了可靠保证。“我们希望通过中欧班列(义乌)的开行,将义乌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先行区、国际物流枢纽区、‘丝绸之路’试验区。”刘锡林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