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一带一路"使宁夏由开放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发布时间: 2017-04-26 09:02:3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章新新 吴庆才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李建华,开放平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

  “宁夏的对外开放始于改革开放,但实际上宁夏真正走向世界,是借助了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特别是国家扩大向西开放、内陆开放为宁夏带来了重大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近日在银川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第二次改革开放”宁夏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三年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有专家称之为“中国的第二次改革开放”。第一次改革开放使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迅速发展起来,“一带一路”倡议则将西部地区历史性地由开放腹地推向开放前沿,让人们看到了宁夏这样的西部地区开放发展、追赶转型的深厚潜力。

  李建华提出要把宁夏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他说:“过去宁夏就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现在宁夏处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迎来了开放发展的新时代。”

  宁夏是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省区,距离北京一千多公里,由于地处西部内陆,不沿边、不靠海,过去一直被外界视为封闭落后的地区。要把这个地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宁夏的信心何在?

中新社记者专访。 毛建军 摄

  信心首先来自于宁夏是一个丝绸之路绕不开的历史地理坐标。李建华告诉记者,宁夏历史上就是古丝绸之路一个重要节点。《马可·波罗游记》称赞西夏织造的驼毛布为“世界最佳美”,远销“契丹及世界各地”。这是对宁夏这一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的生动写照。

  信心还来自于宁夏具有的独特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等。李建华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宁夏这样的内陆省区由开放腹地走到了开放前沿,许多开放发展的优势逐步显现出来。”

  谈及“不东不西”“不南不北”的区位,李建华说,过去这确实是开放的劣势。但现在,航空、高铁、互联网快速发展,宁夏又紧邻雅布赖国际航路,处在新亚欧大陆桥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节点位置,成为东西通道的交汇点,辐射西北、连接华北东北,直至通达西亚北非,交通四通八达,物流成本低,这使宁夏的区位劣势逐步变成了开放优势。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