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发性金融支持重大基建

发布时间: 2017-04-26 09:21:06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曾金华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开行,重建,一带一路,金融支持,中广核

作为我国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和作用,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自2013年以来,国开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方签署140余项协议,涉及融资金额1300多亿美元,涵盖能源、矿产、航空、金融、化工、高新技术等领域,对推动中国经验、技术和劳务“走出去”,促进沿线有关国家产业升级、筑牢经济发展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秋,备受关注的中广核投资英国HPC核电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中国向欧美国家输出自主核电技术系统工程的关键一环,也是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在英国3个核电合作工程中的首个项目。

2015年10月20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国开行与中国广核集团在英国签署《合作备忘录》,国开行作为中广核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牵头行,向中广核投资英国HPC核电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全面金融服务。

2016年10月8日,国开行发放该项目首笔贷款7.984亿英镑,实现了该行支持我国核电“走出去”第一单融资正式落地。该项目落地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高访成果的有力举措,也是中国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我国核电企业进军发达国家核电市场的首单。

“一带一路”吸引着各行各业的关注目光,能源产业也不例外。在国家开发银行支持下,国内能源企业借势“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步伐。

近日,国开行牵头支持的中兴能源巴基斯坦QA光伏发电项目已经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成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提出的14个推荐优先实施项目之一,是中巴经济走廊项下首个光伏项目,有力缓解了巴基斯坦基础设施薄弱、长期电力紧缺的现状。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国开行面临融资结构复杂、管辖法律众多等困难,但该行克服障碍,最终与其他金融机构组成银团,分别发放贷款6260万美元和4亿元人民币,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该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能够满足巴基斯坦7万个家庭的日常用电,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单体最大光伏发电项目。巴基斯坦媒体盛赞该项目是“光明使者,驱走黑暗,带来光明”。

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国开行在以开发性金融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际合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够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下一步,国开行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历史进程,多措并举、开拓创新,为促进区域经济实现联动增长、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