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商品 搭上中欧班列直通车

发布时间: 2017-04-28 09:45:5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黄培昭 李应齐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班列,中欧贸易,一带一路,英国广播公司,口岸物流

  首趟伦敦—义乌中欧班列启程仪式现场。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伦敦口岸供图

列车的轰鸣声、车轮和钢轨碰撞发出的喀嚓声,恰似古丝绸之路的悠悠驼铃穿越千年。忙碌穿梭的中欧货运班列,在广袤的欧亚大陆续写新时代中西方友好交流、互联互通的精彩新篇。

4月27日,首趟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货运班列即将结束1.2万多公里的旅程,满载32个货柜的母婴用品、软饮料和维生素产品等,抵达目的地浙江省义乌市。

新时代需要新思维。漫漫黄沙、大漠孤烟的萧索早已被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所取代,绵延千载的丝绸之路也被赋予了更为广阔而丰富的内涵——

“‘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一带一路’是多元的,涵盖各个合作领域,合作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上,以“开放”“多元”“共赢”3个关键词点出了新时期丝路精神的要义。

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货运班列,正是新时期丝路精神的生动写照,全速行进,绘就“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画卷。

风很大、天很冷,但挡不住欢送人群的满腔热情

由英国首都伦敦驱车东行,沿A13号公路进入埃塞克斯郡地界后,再有50多公里,便来到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伦敦口岸。那里便是4月10日,首列伦敦—义乌中欧班列的发车地。

“中欧班列就是从我们这里发车开往中国的,当时的场面热闹极了!”回忆起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时的隆重场景,伦敦口岸的工作人员印象格外深刻。

负责安保工作的尼尔森兴奋地向本报记者详细描述了发车当日的情景:“为了赶上10点40分准时发车的历史性时刻,人们一大早就从各地赶来。风很大、天气很冷,但这都挡不住欢送人群的满腔热情。人们举着五星红旗,打出各种欢送标语,场面很是感人。”

伦敦港口岸物流园区经理奥利弗·特勒内曼自豪地告诉本报记者:“首趟伦敦—义乌班列发车后,不到两个星期时间,就有不少新顾客前来咨询,表达了对这一班列的浓厚兴趣。”

特勒内曼说,首趟伦敦—义乌班列经由该口岸驶出,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铁路货运为伦敦的制造商和零售商向中国直接运输产品提供了新方式。它比海运快速、比空运便宜,为英国产品的跨国长途运输提供了新途径。

“我们相信,这仅仅是个开始,以后将会多起来。英国的产品,可以通过英吉利海峡,进入欧洲大陆,穿越广袤的欧亚大陆,最后到达中国境内。它带去的是各类货物,换回的却是坚挺的硬通货。中国,那是我们在离开欧盟后寄予厚望的国家!”伦敦口岸工作人员表示。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