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成都): 向西拓展开放大通道

发布时间: 2017-05-03 09:54:42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周明阳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班列,大通道,中欧,高云飞,联运

2013年4月26日,中欧班列(成都—罗兹)在成都青白江正式首发,按照每周一班的频率定期发运到波兰罗兹,掀开成都向西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新篇章。

短短4年时间,成都的中欧班列发展后来居上,业绩骄人。

随着成都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中欧班列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机遇期,由成都铁路局、成都市政府、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等联合推出的中欧班列联运战略合作品牌,通过覆盖沿江、沿海城市,迅速搭建了以成都为中心、面向全国、辐射欧洲的货物发运平台。这种“铁铁联运”的模式有力地解决了多地间的运输时效难题,保证全国各地货物到达成都后能在最短时间内发运出去,解决“最后一步”的接续难题。

另一方面,参照国内互联互通模式,中欧班列成都始发的欧洲终点站也从波兰罗兹延伸至德国汉堡、杜伊斯堡、纽伦堡,荷兰蒂尔堡以及意大利米兰等欧洲城市,形成了中间主干、两头集散的运输网络,借助联运品牌全面提升辐射范围和国际影响力。

目前,中欧班列(成都)形成了贯通南北、覆盖东西的3条线路:中线(成都—罗兹)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直达波兰罗兹,同时延伸到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北线(成都—明斯克),途经俄罗斯到达白俄罗斯明斯克;南线(成都—伊斯坦布尔),途经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直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2016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激增至460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四分之一。这个建设中的连接泛欧泛亚地区的国际物流贸易枢纽正愈发为世人瞩目。

除了“量”的快速增长,中欧班列(成都)在“质”的方面也多有突破。2016年底,来自四川温江的花卉苗木首次搭乘中欧班列,仅13天便抵达荷兰蒂尔堡,开启了我国花卉苗木通过铁路运输出口欧洲的先河。这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创举。

四川禾晟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高云飞告诉记者,对于花木这种活物,物流运输时间长短直接关系到花木的存活率。过去,花木运往欧洲需从福建海运出关,需要30天左右的时间,而飞机运输虽然较快,但运量小且费用高昂。“如今搭乘中欧班列,只需要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且运费低廉。公司的发财树、人参榕等花木终于能大量‘远嫁’到万里之外的北欧。”高云飞说。

高云飞介绍,为了运输期间的花木保鲜,成都班列公司还委托集装箱厂商专门为花木制作了恒温冷藏柜,这也是我国第一个运送花木的专用集装箱柜。“这个恒温集装箱可以通过远程控制,在电脑或手机上对箱内温度、氧气浓度进行调节,智能化程度很高。”高云飞说。

中欧班列(成都)的进口业务也在快速推进。2015年9月5日,欧洲商品搭乘首趟返程班列抵达成都青白江,随后,返程比例日益提高,顺利进入平稳开行阶段。这条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双向稳定运行,促进了“成都造”赴欧、“欧洲造”赴蓉的双向贸易往来。

2015年2月,成都还获批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彻底打破了过去几十年来四川省进口汽车需要从天津或上海转运的历史。“现在,客户从订车到收车只需要25天左右。目前我们已经进口整车200台,装卸、检测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今年5月将开始大批量进口。”陆港公司站场部部门经理刘忠杰告诉记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