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宜兴走向日内瓦的外交家:沙祖康

发布时间: 2017-05-03 10:20:16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韩飞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沙祖康,宜兴,外交家,联合国,日内瓦

敢喊敢吼的副秘老头:沙祖康

从宜兴水乡走向日内瓦的外交家

  沙祖康接受记者采访

机智儒雅是大多数人对外交官形象的描述。但有一位外交官,却颠覆了这一传统印象—— “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我要赢你就赢定了,要不你把我尸体抬出去” “搞不搞提案是你的权力。你等着,我一定揍扁了你”“我的外交生涯中没打过败仗”——他就是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以独具个性的谈判手段和语言,在外交领域掀起一股“沙式”风格。

一看就是江苏人

从宜兴水乡走向日内瓦的联合国副秘书长

  沙祖康与夫人刘谨凤

4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交民巷附近的一栋居民楼下,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和夫人刘瑾凤的家就在其中。因担心“家乡来的小朋友们”找不到公寓入口,70岁的沙祖康和夫人特意等在小区门口,亲自领着记者回家。进了门,客厅入口处一个写有“蘇”字的瓷盘非常醒目,沙祖康打趣地说:“人家一看这个字,就知道我是江苏人。”43年的外交生涯,沙祖康的足迹延伸到了大大小小158个国家,然而他的家中却处处保留着家乡宜兴的味道。就连喝茶叶剩下的包装竹盒,也被端端正正放置在书桌中央盛放文具,只因为上面刻着 “宜兴”二字。

“奖坫村凝聚了江南水乡最鲜明的特色。我们家门口不到十米就是一条河,水质清澈见底,游鱼可数。我小时候经常在河边玩耍,游泳,随时可以抓到小虾子吃。我家东边是一片芦苇,春夏的时候绿的很,田野上有菜花,还有红花草,特别美。”70岁的沙祖康把儿时的故乡深深刻在了脑海里,在江南水乡养成的游泳爱好一直伴随他到现在。联合国任职期间,沙祖康是日内瓦湖畔的有名的游泳健将,每天游3000米的习惯让许多同事十分佩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