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来啥:中文"香"了 心意通了

发布时间: 2017-05-03 11:20:2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李斌 郭宇靖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梁祝,一带一路,吕思清,中国标准,丝绸之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带一路”倡议公布3年多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往更加密切。从在华留学生、企业外籍员工,到著名表演艺术家,许多人的人生轨迹悄然发生变化。

一个汉字的“中国心意”:中文专业在匈牙利火了

匈牙利是第一个确认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如今在匈牙利语言类大学里,中文已经是最吃香的语种之一。

来华留学的匈牙利人高迪,正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国际汉语教育研究生专业。见到这位20岁出头的姑娘时,她正在教室里和同学讨论上课的内容。

“几年前我偶然选择了中文专业,没想到现在学习其他外语的同学都羡慕我。”高迪说,中文专业已在匈牙利的大学里火起来,学汉语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不少日语系、英语系的学生也转到了中文系。

目前,已有多所孔子学院落地匈牙利,诸多中学以及当地许多一流大学都开设了汉语课程。中文专业走红的背后,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和匈牙利“向东开放”的呼应。“‘一带一路’的影响太大了。”高迪说,甚至很多企业都开了汉语课,鼓励员工学习汉语。

一个包裹的“中国标准”:快递包裹送达“一带一路”国家

在顺丰公司国际业务部工作的马克·西蒙是位俄罗斯小伙子,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后便进入顺丰公司,负责通往俄罗斯、乌克兰等东北欧跨境物流产品的规划和设计。

在他看来,中国公司正越来越受到国际认可。中国的快递公司为东北欧地区的物流注入活力。中国快递高水准的服务、速度和高性价比,被成功复制到了俄罗斯。

2014年顺丰寄往俄罗斯的快递最多每日1万多票件,而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时间以来,日票件已达到20多万件。

马克说,来顺丰前,除了几家国际快递巨头价格高昂的快递服务,中俄快递往来要三四十天,还无法在每个城市收件。目前已实现7天寄到,1个小时就能实现上门收件。

当一件件裹着中国快递公司包装的快件被高效送到欧洲多个国家,中国服务的品牌也在当地树立起来。在马克看来,中国产品和服务已经从“价低质次”逐步变成“质优价廉”,服务水准更是超过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期待。

今年是马克在华学习工作的第7年,他说:“在中国工作3年,学到的东西要在其他国家工作10年才能学到。”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