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丝路渡口的新生

发布时间: 2017-05-04 11:11:33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兰州,渡口,走廊

央视网消息:我国西北地区的甘肃省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甘肃打开了向西开放、发展的新大门,让它从内陆偏远省份,成为了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一前一后的角色转换,会给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什么变化呢?现在,我们就从甘肃省会兰州开始,从空中一起去看一看。

鸟瞰兰州市

鸟瞰兰州市

兰州,甘肃省会,又名金城。它原本是黄河边上的一个码头,我们的先人在此乘着摆渡前往西域,而那些从西域各国而来的胡人、马匹以及丰富的物种也靠着摆渡来到这里。慢慢地,这里成为了丝绸之路上的要塞。

滚滚黄河从积石山呼啸而来,在这里忽然按住潮头,平静地穿城而过,并美化了黄河两岸。在宽阔的黄河上,不时飘来的是传说中的羊皮筏子。在古丝绸之路的来往中,黄河是一个绕不过的天堑,而这羊皮筏子就是两岸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

 黄河上的羊皮筏子

早在1500多年前,黄河上游的人们就开始用羊皮为囊,吹气浮于水上。驾驭这些黄褐色古船的人,被称为黄河筏子客,无论春夏秋冬,他们都出没在黄色的波涛里。他们是黄河的传奇。

1907年,这里修建了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横跨黄河两岸的大桥,让古老的渡口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如今,一座座现代化的桥梁见证了五百年的沧桑巨变,而黄河筏子客,也转变角色,成了讲述往事的传承者。

兰州曾是中国工业化的重要基地之一,这里生产的石油钻采机械和炼油化工设备,远销到了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等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兰州打开了向西开放、发展的新大门,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