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越两国合作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 2017-05-05 09:06:08 | 来源: 今日中国 | 作者: 张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人口红利,国家汉办,南网,西游记,中国报道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 中国和越南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也都处在各自的深化改革进程中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在各自的民族独立和和建设事业中曾相互支持和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5年11月,时值中越建交6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了国事访问今年1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越共十二大连任总书记后也对中国进行了首次访问中越两国的频繁高访表明了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中越关系在各自外交中的重要性在上述两次领导人会晤中,双方一致同意秉持"长期稳定 面向未来 睦邻友好 全面合作"方针,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双方也表示要开展"一带一路"和越南"两廊一圈"的战略对接,推进大项目合作,提高两国互联互通水平,鼓励和促进两国投资和经贸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中越两国对论坛普遍满怀期待,当然也不乏有人持观望态度或心存疑虑那么中越两国目前经贸合作情况到底如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双边合作又会给越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呢?就此由《中国报道》、《今日中国》、《人民中国》、中国网四家媒体组成的中国外文局联合采访团采访了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

中国驻越南大使

外文局采访团:中越两国目前经贸往来发展态势如何?

洪小勇大使:经贸合作一直是中越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越间的贸易一直在越南的对外贸易中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已经连续13年是越南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去年,越南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东盟国家里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贸易额达到982亿美元当然在贸易往来中,越南也长期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贸易不平衡,中国对越南贸易顺差比较大 在过去两年中,这一问题正得到逐步缓解去年,越南对华出口增长了20%多,相反,中国对越南的出口呈下降趋势 今年上半年第一季度,这一趋势还继续保持发展势头据统计,第一季度越南对华出口增长了40%,总体上双边贸易结构正趋于平衡。

经贸合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投资中国对越南的投资长期在对越投资国中处于第9 10位 随着两国关系进一步稳定发展,去年中国对越南投资增长较快,从第9位上升到第8位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越投资增长速度更快,在越南投资的38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投资增额已经排名前三作为加强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经贸合作对促进两国务实合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上面提到的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由两国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市场需求决定的,是个阶段性的问题。

越南现在正大力加强工业化,生产工业产品,但是成品的原配件,其本地并不生产 比如电话机的很多配件需要从中国进口另外,越南国内有成衣生产,但是布匹和印染等相关产品也要从中国进口 当然越南本地生产的衣服也要出口,这会为它挣得不少的加工费中国主要从越南进口矿产 农产品和工业原材料等等。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